李书福:沃尔沃国产获批 需推出自主品牌

2012年02月22日 07:5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7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次来到三亚。赛事举办前夕,吉利集团举行“三亚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启动揭牌仪式,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要努力使三亚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成为一个独立智库。在随后的采访中,他透露,为了迎合国家政策,让沃尔沃国产项目顺利获批,将会推出自主品牌。而首款国产沃尔沃轿车将于明年上市,是一款中级车。

每届花费5500万欧元

据了解,沃尔沃帆船赛每3年举办一届,每届投入资金约为5500万欧元。资金主要是通过赞助商、电视转播权、合作伙伴或者说是经停港的承办费用等渠道来筹集的,另外一部分来自沃尔沃集团和沃尔沃汽车公司的资金注入。

虽然花费不菲,但在沃尔沃看来,它为沃尔沃带来的品牌回报不可计量,而吉利因收购沃尔沃后开始承担50%赛事费用,也让帆船赛得以继续并壮大起来。目前赛事在全球的观众已达到13亿人,到港口观看赛事的人数也达到400万,沃尔沃帆船赛还直接带动了其帆船版纪念车型沃尔沃XC60[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售。

沃尔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沃尔沃全球新车销量近45万辆,前三大单一市场分别为美国、瑞典和中国。其中,中国市场以47150辆的销售创历史新高,实现同比增长55%。看来沃尔沃并没有因为被吉利收购就失去崇尚名牌的中国用户。

沃尔沃也要搞自主品牌

中国车市近年最流行的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是“合资自主”,各大跨国车企纷纷推出或计划推出自主品牌,华晨宝马去年也透露有意推出自主品牌。

对此,李书福介绍,目前国家政策对于沃尔沃的认定仍为“外国品牌,而不是中国品牌”。所以,沃尔沃要在中国成立制造企业,照样要走合资审批的道路。“像其他的外国品牌一样,沃尔沃也要搞自主品牌。”李书福透露。

而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也表示,为了能够让国产沃尔沃汽车项目以最快速度通过审批,沃尔沃将以外资厂商身份建立合资自主品牌。而首款国产吉利沃尔沃轿车将于明年上市,为一款中级车。

做企业“一定要在文化上下功夫”

据李书福透露,吉利并购沃尔沃的初衷不是为了跨文化研究,而是为了继承和发展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是为了实现沃尔沃零伤亡的愿景。随着对沃尔沃汽车公司的深入了解,李书福产生了成立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念头。李书福认为,中国的东方文化就是去包容,“我们去包容它,让它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价值。”李书福表示,在并购之初,他就决定不直接去管理沃尔沃,而是给它指出一个努力的方向,恢复在车坛曾经辉煌的地位。

“不赚钱,企业活不了要破产。为了生存和发展,企业必须赚钱,但是赚钱不是唯一目的。”李书福表示,做受人尊重的企业,是他的经营愿景。因此,“一定要在文化上下功夫”。研究文化理论、关注文化活动、塑造企业文化,“今后吉利一定要在文化建设上把握方向,这个方向能够引导企业不致于偏离航向。”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李书福 自主品牌 沃尔沃汽车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