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充电站由点聚成网打破电动汽车僵局

2012年02月24日 12:4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齐 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根据《齐鲁晚报》的消息,受限于电池续航能力不足、快速充电技术有限以及充换电站尚未大范围普及等客观条件,虽然新能源汽车以其节能环保备受瞩目,但始终未能得到大规模推广。青岛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陈钢表示,“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不能寄希望于电动汽车的普及先于充电站的建设,我们必须先把‘路’修畅通,车才能通起来。”

据悉,目前山东省累计运行纯电动公交车、电动乘用车超过400辆,行驶里程超过700万公里。根据山东电力集团的构想,将在山东全省范围内构建“一纵一横”的充换电服务骨干网络。其中,将以济南、青岛、临沂等节点为支撑,以京沪、济青高速为基础,在服务区、大型停车场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仅今年,山东电力集团就将在青岛、济南、临沂、淄博、泰安等重点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7座、续建6座,并辅助建设乘用车电池配送站和充电桩。到2013年,全省17市中将有11个接入充换电服务网络。

山东电力集团着眼于提供电动汽车充、换、储、放多种不同类型的充电方案:建设了青岛薛家岛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薛家岛集中充电站、济南英贤充电站、英雄充换电站、济南西站充换电站以及临沂焦庄、沂南充换电站。通过在全省不同的城市布局不同的建设方案,山东电力集团覆盖了服务电动汽车全车型的充换电服务网络。继世界功能最全、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青岛薛家岛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落成之后,天津力神投资的30亿元动力电池项目紧跟其后在青岛市黄岛区落户。而临沂充电站的城乡覆盖,使得位于临沂的山东沂星电动汽车的生产,从年初就进入产能饱和状态。

山东电力集团预计,若全省形成10万辆电动汽车规模,电池产值将达100亿元以上,电动汽车直接产值也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如果再考虑其规模与杠杆效应所带来的产业影响,还将拉动汽车零部件、电机、电控等相关产业2000亿元的延伸产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充电站 电站 山东电力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