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汽油颜色差别是否代表质量差异

2012年02月26日 10:09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云南、贵州等省发生多起汽车发动机故障,消费者质疑是93号汽油引起的,随后有网友贴出照片,显示同样是93号汽油,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的所加汽油的颜色却存在明显差别。汽油颜色差别是否代表质量差异?什么颜色的汽油最符合标准呢?

为何颜色不同?

专家:有多方面原因;中石化:怀疑跟原油来源有关

近日,一个帖子在网上频繁被转发,某网友取样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的93号汽油,发现两家公司的汽油在外观上有明显的不同。图片中,中石化、中石油的汽油被分别装在两个塑料瓶中,但中石化的汽油是黄色的,而中石油的汽油是透明色。网友们对这一现象非常纳闷,同样是93号汽油,为何颜色会有差别呢?

甚至有网友表示:在网上一看到图片我被震了一下,颜色不一样说明油的品质啊、成分啊肯定是有差别的。品质不一样的话,对车有没有什么损害?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化工学院王延臻教授解释:出现颜色不同有多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存储系统受到污染的话,颜色会变深。二是汽油被氧化后颜色也变深。三是人为添加一些添加剂,而且有一些添加剂怕光,在光的存在下有可能会发生分解,使颜色变深。

中石化青岛分公司副经理韩伟梁表示,他们初步怀疑,这种现象跟汽油原油的来源不同有关。因为中国使用的汽油原料,有的来自东欧,有的来自非洲,所以原油提纯之后会呈现不同的颜色。

是否有质量问题?

专家:需仔细检测;两大石油集团收紧外采渠道

颜色不同,能否代表汽油质量存在差异?对此,王延臻表示,不能轻易下这个结论。王延臻表示,外观颜色可作为消费者判断的参考,但仅是参考。而常年从事汽修工作的高级技师刘振革也表示,“判断汽油的好坏只能进行试验,只能通过鉴定。”

就此,记者采访了某省级质检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对汽油有严格的检测标准,总共18项指标,但对颜色没要求,主要看胶质和烯烃含量。

这位工作人员称,在以往的检测中,汽油的颜色也不统一,一般情况下,透明和浅黄色的汽油质量都比较可靠,如果颜色再深点,质量就难以保障,但这只是他们的经验,是否合格还是要按照检测数据。

消费者对汽油颜色的质疑更多的来源于“问题汽油”的频现,两大石油集团开始大力收紧外采渠道。多家业内机构证实,中石油内部已要求销售公司自2月15日起暂停从社会单位外采汽油。

车“生病”与油有关吗?

汽修技师:燃油品质直接影响发动机运转

而近期,在昆明和贵阳等地,上海大众广汽丰田等多个品牌汽车被爆集体“生病”,“病因”几近相同,出现积炭过多,怠速抖动,加油熄火等异常现象,导致发动机故障乃至发动机损坏。一时间,汽车4S店车满为患,多家4S店和车主都把“病因”指向油品质量问题。高级汽修技师刘振革称,燃油品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工况、运转状态、使用寿命及汽车行驶性能。有的加油站为牟取暴利以次充好,为提高燃油标号向汽油内加入化学添加剂,导致汽油实际胶质含量增高,这会直接造成发动机及其它部件的损坏。

对此,另有报道称,昆明市质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近期确有较多反映油气质量问题的情况。昆明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杨先生说,从投诉情况来看,怀疑油质问题比较多。他说,昆明市工商局已下发了紧急通知对所管辖中石油、中石化、强林石化集团进行抽检。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三家油企出库的油均有合法质检报告,并都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具体是什么原因需要进一步的调查,近几天会公布结果。

[责任编辑:songmw] 标签:怠速 抖动 汽油 质量 汽车 行驶 性能 油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