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中国成为汽车强国还需十年时间

2012年03月02日 13:4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谌 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27日,由汽车商报社主办的“创领新‘制’展拓未来——中国汽车产业体制与机制创新高峰论坛”在京开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现在我国汽车产业的基础和国际环境都比以前好得多,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能够由大变强,但他认为“中国要成为汽车强国至少还需十年时间。”

与许多汽车行业评论家的悲观态度不同,董扬对中国汽车的未来抱有很大希望。谈到成为汽车强国的标志,他引用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的三点描述:一是拥有世界一流企业和世界一流品牌,二是引领世界汽车技术发展潮流,三是做到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对于如何建成汽车强国,董扬指出当前有六个问题需要全行业予以关注:

第一是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竞争力较弱的问题。

2007年,自主品牌轿车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是25%,2009年鼓励小排量车消费的刺激政策出台后提高到了30%,现在又退到了27%、28%。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自主品牌轿车在对阵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的时候都表现出了明显的弱势。

董扬说,2001年入世以来,最初的五年自主品牌轿车走中低端路线,合资品牌轿车走中高端路线,双方“井水不犯河水”。但近年两者全面短兵相接,因为产品开发和技术储备落后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受到了很大压力。数据显示,2010年自主品牌汽车的故障数量相当于合资品牌2004年的水平,相差六年,对其在坊间的口碑负面影响巨大。董扬分析,自主品牌现在的压力,五年之内或能熬过,但企业自己努力的同时,政府也要支持。

第二是油耗问题。董扬认为我国汽车的优势是市场,弱势是资源。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5%,两年之内可能达到60%,降低汽车的油耗迫在眉睫。“这首先要求汽车行业努力提高技术水平,”董扬指出,“但作用更大的是政府,要像日本、欧洲一样制定政策,鼓励用小排量、小尺寸的节油车。”

第三个问题是要不遗余力地做强零部件。董扬表示:“没有很强的零部件基础,中国不可能建成汽车强国。”

第四个问题是要制定建设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董扬认为,政府出台政策不能自相矛盾,要长期稳定。他希望汽车行业制定政策的相关部门都能做好顶层设计,而不是“摸着石头过河”。

第五个问题是我国急需世界级的企业和品牌。董扬分析,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现在都有巨大的危机,民营企业忧心的是能否通过准入门槛,国有企业则面临机制不合理和人才匮乏的问题。要打造世界品牌就要有世界级人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有大量体制机制需要研究,打造百年文化、发展百年老店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第六个问题是海外战略的问题。董扬认为,我国的海外战略需要放开眼界,多从双赢的角度、目标国的需求来考虑。简而言之,就是“吸收当初大众丰田奔驰福特等大集团进入中国的经验,我们就知道应该怎样到非洲、到其他地方去发展,这方面政府也应该给予相应的支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董扬 品牌 汽车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