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10年提案 要一辈子推动公车改革

2012年03月06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晓璇 林洁 夏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他是公务员,却跟姓“公”的过不去;他是官员,又跟官员的既得利益过不去。

他是谁?———当了10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年年提“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假如有一天我在路上被人拍砖,我肯定知道是谁干的,那就是司机或官员。”虽然叶青被人说是在“革自己的命”,但其实他也得罪了不少人。不过,4日在北京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叶青表示:得罪了谁怕什么,大不了回大学教书。

叶青告诉羊城晚报,他很支持广州市民区伯,还有河南专拍公车私用的记者吕建福,称他们都是推进公车改革的勇士。不管明年自己能否连任全国人大代表,他誓将“叶氏车改”进行到底。

人物背景

“叶氏车改”

2003年叶青的身份由学者转为官员,但他发誓不配公车。从当副局长的第一天起,叶青就炒掉司机,尝试着他的“叶氏车改”:单位不再配车配司机,车由自己购买;单位每月支付给他一定额度的车补。如果出外地出差,油费和过路费则实报实销。他用自己做实验,发现一年为单位节约8万元。

2004年,叶青“孤军奋战”第一次提出公车改革建议。2005年,叶青联合了4位人大代表提交了5份车改建议。随后的每年两会上,他执着地继续建议推进公车改革。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终于提出,要积极推进公车改革。

A支持者都是“小官+大众

羊城晚报:经过你这些年的公车改革呼吁,现在全国公车改革的状况如何?

叶青:2011年公车改革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启动之年开局很顺利,不少地方已经开始推行了公车改革,做得比较好的是浙江杭州和广东惠州。

羊城晚报:广州监督公车是准备在公车上装GPS定位和身份识别系统,你怎么看?

叶青:我建议在车改完成后再安装,否则太浪费钱了。那么庞大的公车数量,应该是经过改革、保留下来的再装,无论是执法车、警车都要装。

羊城晚报:这么多年你一个人反复呼吁车改,感觉孤独吗?

叶青:还好,其实不能说是我一个人在提车改,还有很多人。比如河南专拍公车私用的吕建福,还有你们广州的区伯,都是很少见的勇敢。我很赞同区伯盯着警车私用的做法,的确,私车是私人领域,但公车就是公共领地了。

羊城晚报:你单位的同事支持你吗?

叶青:支持我的都是“小官+大众”,是那些配不起公车的人。其实有些小官员也希望像我一样站出来,但又怕人说他是出于妒忌。而我身份不同,我既是学者,又是官员,还是人大代表,是最有资格提车改的人了。

羊城晚报:你的上级对你提的车改是什么态度?

叶青:我和上级关系挺好的,但我们在一起尽量回避谈车改的问题,他们不反对就是支持。

羊城晚报:总提车改,你不怕得罪人吗?

叶青:用不着担心得罪谁,大不了回大学教书。很多人跟我说你再这样干下去,肯定升不了。对我来说后面的10年已经不重要,无论是当官还是怎样。但我有心理准备,哪一天走在路上可能会挨砖头,我知道是谁,肯定是司机或官员。

羊城晚报:10年推行公车改革,有没有觉得压力很大?

叶青:压力一是来自微博,微博上有些人口气非常大,说我这个方案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我当时就估计这个人可能是一个副厅级的干部,他们对“叶氏车改”很反感,因为等于是把他家里的车拿走了,所以他就说不可能,再一个压力是说一些让我很泄气的话,就不要提了。

羊城晚报:如果明年你不再是人大代表,还会继续推动公车改革吗?

叶青:当然会,这是我一辈子的事情,无论是做代表还是官员,我都会继续呼吁,就算最后回归学者身份,我也一样会坚持下去。这是我的专业思想,你们可能不一定理解。但说不定到那时你们就不关注了我了,我的车改可能会变成痴人说梦。

B可以制定《“三公”消费法》

羊城晚报:你对“三公消费”也是很抵触吧?

叶青:是。两会第一天我到北京听到最震撼的消息是: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三公浪费”入刑罢官,他们真的很敢说话。但我觉得也不必要什么都入刑,建议可以制定《“三公”消费法》,对官员有威慑作用。

羊城晚报:有代表建议官员接待一律进食堂,你觉得做得到吗?

叶青:我们统计局就是这样,我们准备一些饭卡,下级的人员来了可以去吃,但发现吃食堂的很少,最后还是在酒店接待。因为接待是一种礼尚往来,上级到下级考察时不是去食堂,下级来了也不好让他们去食堂吃。公务接待既然没办法避免,改革过渡期可以考虑如何降低成本。我自己就是这样,到下面都要求尽量到土菜馆吃饭,价格比较便宜。

羊城晚报:去年已经有不少地方公开“三公”消费了。

叶青:2011年是“三公”公开“元年”,但无章可循,各自为政,杂乱无章,大家很不满意。希望2012年做得好一些。我建议“三公”公开统一时间,统一格式,统一口径(如公车经费中要加入司机经费),数字要经过审计,公布之后要抽查核对。

羊城晚报:你提“三公”消费公开有没有找到同盟军?

叶青:目前还没有。有人说“三公”不浪费,经济不发展,我觉得钱要用在正道上。孔子说:政在节财。政务第一要素是节约。

C财产公开就是救官员

羊城晚报:前不久广州出台相关政策,规定50岁以上不能因公出国培训。你怎么看?

叶青:其实中国的官员是需要出国培训,出去开阔视野的。但一定要重视审批制度。有些官员的子女在外面留学,自己经常找机会借公差去探亲,这就变味了。

羊城晚报:确实现在不少官员都把子女、配偶送到国外,在国内当“裸官”。

叶青:这是不能允许的。作为一个政府官员,你如果对政府都没信心,那老百姓怎么有信心?子女出去还能理解,可如果配偶也出去,那明摆就是打算当完官也出去。最让人担心的是这些“裸官”把财产转移走了,让他们的后代去享受。

羊城晚报:所以官员财产公开也很重要。

叶青:是的,最近有一个段子,说如果25年前就让某官员公开财产,他今天就不会被枪毙,他就不会落到这样的地步。我觉得官员财产公开是迟早要走的一步,公开确实是很好的约束,实际上是救了这个人。现在虽然有个财产公开登记表,但要求公开的权力在纪委那里,我建议应该向社会公开,这样对官员才有威慑力。

陈晓璇、林洁、夏杨

·港区人大代表谈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系错误案例误导

·全国政协委员蒋效愚:伦敦奥运会 中国目标“保三”

·全国妇联副主席:女性弹性退休制有望推广

[责任编辑:PN014] 标签:叶青 公车改革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叶青 公车改革 三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