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2012年03月06日 17:1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3月6日,2012中国·保山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暨首届史迪威公路越野挑战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央视著名体育主播沙桐主持发布会。依托举世闻名的史迪威公路,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旅游局联合主办的该项赛事将于3月30日—4月2日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重开赛,这也是2012年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COC)的揭幕大战,各路越野精英将齐聚保山,上演尖峰对决。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于4月2日将对决赛进行90分钟的现场直播。

2012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与以往的COC赛事有所不同,本届赛事历时四天,以“史迪威公路”为主线,以“和平与发展,赶超与跨越”为主题,设隆阳—龙陵、腾冲两个长距离赛段和隆阳、腾冲两个场地赛段。整条线路地形地貌复杂,赛段路况多变,既有高山峡谷,又有山间盆地;既有断层陷落坝,又有冲击河谷坝,还有火山堰塞坝和丰富的地热资源。沿途风光旖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民族民俗风情如诗如画。在激烈比赛之余,赛手和观众将一起感受到美丽迷人的风光与独具特色的文化。

2012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本次赛事同时也是纪念史迪威公路修筑70周年,纪念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70周年,以及戴安澜将军为国捐躯70周年,不仅是一次身心和驾驶技能的挑战之旅,也是一次亲近自然的体验之旅,更是一次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之旅。为弘扬史迪威公路所承载的伟大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保山市政府特增设“史迪威大奖”,赛事总奖金超过50万元,将创下COC十年来的最高奖金记录。

2012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此项赛事是保山市“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体育品牌赛事,被列为提升保山知名度的重大文化项目之一,并力争在几年内培育成跨越国界的中国—缅甸—印度国际汽车越野赛事,更好地宣传保山,提高保山知名度,打造保山城市品牌,树立保山旅游形象。更为重要的是对加快中缅印大通道建设、实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2012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部边陲,与缅甸山水相依,国境线长168公里,有国家级口岸1个、省级口岸2个,市府所在地距离省会昆明498公里。全市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昌宁一区四县,国土面积1.9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0万,有世居少数民族12个,少数民族人口25万。有华侨、华人50多万,归侨、侨眷10万,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全市大部分地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终年常绿,年平均气温14—17℃,年降雨量700—2100㎜,森林覆盖率达62%,被誉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2012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保山自古以来就是中、缅、印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贸易集散地,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滇缅公路和史迪威公路穿境而过,是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从昆明出发经保山腾冲进入缅甸,抵达印度雷多,仅1220公里,是我国通向南亚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目前,昆明至保山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腾冲至缅甸密支那二级公路已竣工通车,保山境内的两个机场——保山机场、腾冲机场已开通至昆明、丽江西双版纳、广州、成都、重庆、北京、上海等城市的10多条航线,保山至腾冲高速公路、泛亚铁路西线大理至保山段也正在建设之中。中央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的实施,使保山在桥头堡建设中的特殊位置和区位优势更加显现。

2012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保山四季如春,风光奇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云南开发最早的边疆多民族地区,东汉王朝于公元69年在保山设立的永昌郡为当时全国第二大郡。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是著名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被誉为“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有磅礴壮观的怒江大峡谷、富饶美丽的潞江坝。腾冲是著名的国家级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名胜区,火山热海国家地质公园是世界少见的火山地热伴生地,有90余座火山锥和180多处天然温泉,是理想的康体疗养、休闲度假胜地;这里还有国家级保护湿地——北海湿地、“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和顺古镇;这里还是“中国翡翠第一城”、中国黄龙玉的故乡、中国南红玛瑙的出产地......

2012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保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滇西抗战的主战场,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松山大战、腾冲收复战等谱写了一曲曲民族精神的壮丽篇章。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随后日军对我沿海形成全面封锁态势。1938年,国民政府决定修筑从昆明至缅甸的滇缅公路,滇西20万民工在没有任何机械和报酬的情况下,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长959公里的滇缅公路的修筑任务,其中在高山峡谷中新筑公路548公里,穿越了地形复杂的横断山区和怒江、澜沧江两个峡谷,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此后三年,滇缅公路成为抗日战争的生命线。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长驱直入侵入缅甸及滇西,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保山瞬间由抗战大后方变为抗战最前沿。为尽快扭转国内抗战物资供应困难的局面,美国盟军总指挥史迪威将军提出修筑从印度雷多经缅甸北部进入中国连接滇缅公路的中印公路的计划。1942年12月10日,中印公路在印度雷多破土动工。中国驻印军开赴野人山,工程部队和上万名饱受战争磨难的民工组成了新的筑路大军,他们一边反攻一边筑路,把公路一步步推向缅甸密支那、推向中国。与此同时,驻守在怒江东岸的中国远征军也兵分四路渡过怒江,声势浩荡地向高黎贡山和松山发起猛烈的攻击,打响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交通运输线之战。历经两年多时间,中美盟军和中国民众浴血奋战,共同铸造出血肉丰碑——史迪威公路。同时沿公路架设了自印度加尔各答至中国昆明、全长3000公里的中印输油管。这条跨越三个国家、与滇缅公路连通的公路全长1800公里,为中国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为纪念史迪威将军的卓越贡献,美国和中华民国政府联合宣布将中印公路命名为“史迪威公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