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奔驰首届技术开放日活动 工厂详解

2012年03月06日 21:0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日,福建戴姆勒正式更名为福建奔驰。次日福建奔驰举行了自2007年正式运行以来的第一个“技术开放日”。

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部部长柯瑞福先生在媒体的欢迎致辞时表示:“福建奔驰是戴姆勒在亚洲、大洋洲唯一的商务车制造中心,享有与世界各地梅赛德斯-奔驰工厂同样的生产和管理系统。福建奔驰导入了最先进的梅赛德斯-奔驰生产管理系统(MPS),加上领先于国际汽车制造领域的多项独有工艺技术,确保了福建奔驰产品的最佳品质。”

目前,福建奔驰旗下提供唯雅诺[综述 图片 论坛]Viano、威霆[综述 图片 论坛]Vito两款MPV车型以及大型商务车凌特[综述 图片]Sprinter,是产品线最全的一个基地。来自德国的福建奔驰技术总监Mr. Bernd Strassburger介绍说,“福建奔驰为了确保产品拥有与进口车一致的品质,在生产和品质控制方面都有着极为严格的标准,所使用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均来自全球一流的设备供应商;而在品质控制方面,整车及各零部件生产均严格依据梅赛德斯-奔驰研发系统(Mercedes-benz Development System)和梅赛德斯-奔驰生产管理系统(Mercedes-Benz Production System)的标准进行制造”。

在接下来的全天技术开放日,媒体朋友分别参观了福建奔驰的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并对凌特车型进行了亲身的体验。

一、车身焊接工艺--车身强度和精度的基石

在焊装车间,方新和陈建根工程师为参观媒体详细讲解了福建奔驰在焊接工艺方面的技术特点。焊接工艺是将一个个车身部件连接在一起构成车身本体。焊接工艺决定了车身的强度和精度。当碰撞不可避免地发生时,除了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车身结构才是最本质、最重要的。而且,车身精度是决定整车装配质量的基础。福建奔驰在车身精度控制上执行“一毫米工程”,即白车身整车尺寸精度要控制在正负一毫米内。对于车身长度为7345mm的大型商务车凌特也不例外。

福建奔驰首届技术开放日活动 工厂详解

激光焊工作站

福建奔驰焊装车间的设备优势令来访者印象深刻。一般只能在豪华轿车上才采用的激光焊接技术,在福建奔驰商务车制造中也得到了全面应用。福建奔驰成为国内商务车制造领域中唯一使用该技术的企业,而凌特也成为国内唯一使用激光焊焊接的商务车。与此同时,对叠板进行焊接的数千个点焊的焊点与激光焊巧妙配合,保障了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的车身强度和精度。

凌特的激光焊缝长达35米,主要用于顶盖、侧围以及底板的拼焊,与9133多个焊点相结合,保证了凌特整体尺寸的精确性和车身强度,即使在遇到在猛烈的撞击情况下,也能够确保车内乘员的安全。激光焊技术的应用,不仅为凌特带来了更安全的车身结构,而且激光焊缝平滑细致,可直接作为车身外表面,增加了车身的流线视觉效果。在车顶盖与侧围的搭接激光焊,相比传统点焊工艺的车顶则少了两条橡胶密封条,也提高了整车的美观度。

焊装车间除激光焊外,在线等离子切割技术也令人印象深刻。为避免车身零部件在运输途中发生形变,需要保证车身工件的强度,譬如侧围等部件的窗口在进入工厂前都是封闭的。在侧围线的第一道工序,即需要对开口的侧围等钣金件进行切割,在此工序中福建奔驰采用了等离子切割技术,使用高能量密度的等离子弧和高速等离子流来熔化并吹走金属。等离子切割是一个持续的切割形式,在此过程中切割速度快,金属吸收的热量少,不仅变形较小,而且也避免了金属过热造成的刚性丧失。等离子切割站的工程师介绍说,采用等离子切割还可以避免前期冲压工序对多套模具的需求,提升生产的“柔性”,比如有些用户需要“盲窗”车型,也有用户需要开窗的车型,这样都可以很好地得以满足。

福建奔驰首届技术开放日活动 工厂详解

等离子切割

二、涂装工艺--车身美观及车身耐用性的保障

涂装工艺不仅仅关系着美观的面子问题,更重要的是关系着车辆的防腐、减噪等实际问题。在福建奔驰涂装车间,吴学子工程师介绍说:“福建奔驰采用国际领先的电泳涂装工艺,以及最新一代水性无铅环保阴极电泳涂料,可保证车身拥有优越的防腐蚀性能;而PVC自动喷涂工艺可有效预防石击对车辆的伤害;面漆自动喷涂机器人,不但能识别车型,还可自动控制喷漆流量。此外,梅赛德斯-奔驰特有的空腔注腊工艺保证车身内部不会锈蚀,使福建奔驰的产品在防腐蚀、防撞击和降噪音等方面达到一流水平。”

福建奔驰的电泳涂装工艺(electro-coating)也有独特之处,它利用外加电场使悬浮于电泳液中的颜料和树脂等微粒定向迁移并沉积于电极的基底表层(车体)的涂装方法,使全车内外钣金都被电泳漆覆盖,配合福建奔驰产品采用的双面镀锌板,使得福建奔驰的产品都具备优良的防腐性和耐用性。福建奔驰的电泳设备能自动识别不同车型控制相应的电泳参数(电压、时间、距离等),自动计算安培分钟值,确保每台电泳的车能达到标准的漆膜厚度,同时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柔性化生产,既保证品质、膜厚均匀,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另外,福建奔驰所有车型(威霆、唯雅诺、凌特)的膜厚均需达到梅赛德斯-奔驰的标准。电泳池内采用最新一代水性无铅环保阴极电泳涂料,其包边性能优越,从而保证了车身整体优越的防腐蚀性能。

汽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路面的砂石不可避免地会对车身底板及车身下部产生撞击和冲刷,使车身底板尤其是轮罩等部位的表面涂层受损而失去防腐蚀能力。为提高车身的使用寿命、乘坐的舒适性和车身缝隙间的耐腐蚀性,需要在车身底板下表面,尤其是易受石击的轮罩和挡泥板表面,增涂具有抗石击性能的PVC或防音漆。福建奔驰的车身底板采用机器人自动喷涂PVC和防音漆。设备能够自动识别车型,并自动控制喷涂流量。PVC和防音漆材料的覆盖范围和厚度,均严格按照梅赛德斯-奔驰的标准进行实施,可使福建奔驰产品车身底盘的防腐蚀、防撞击、降噪音等功能达到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福建奔驰 凌特 激光焊 技术开放日 工厂 参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