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务车采购目录叫好 欧洲抗议恐无效

2012年03月07日 09:4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洪全 许爱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石激起千层浪。

日前,当《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此目录”)公布后,不仅股票市场反应激烈,长安江淮海马等自主品牌的股票全线飘红,宝马奔驰大众等汽车巨头的股票全线下跌;而且还有“好事之徒”跳出来说,此目录违背了WTO原则,更有欧盟商会秘书长丁凯(Dirk Moens)警告称,“欧洲国家向中国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开放投资市场的情况可能将不再重演。欧洲商会将同会员一起评估中国公车改革带来的影响,并有可能正式敦促欧洲国家政府采取反制措施”。

虽然丁凯先生的警告如雷贯耳,但却经不起仔细推敲。因为,此目录一不违反国际惯例,二不违反WTO原则。

首先,公务用车优先考虑本国品牌符合国际惯例,政府带头坐本土车并不是中国开创的先河,早已是很多国家的通用做法。在韩国日本,公务车一律使用自主品牌,韩国是现代品牌为首选,而日本天皇首相和大臣的“座驾”都由丰田日产等提供;在俄罗斯,官员若乘坐进口轿车出行会被认为“有损国体”;在印度,政府有关公务用车规定中特别强调,印度政府各级官员,包括总统和总理,都必须使用国产汽车;在马来西亚,为保护自主品牌,总理坐的“英雄牌”国产车档次仅仅相当于丰田的花冠系列;在德国,虽然政府没有明确要求把国产车作为公务用车的选购类型,但明文规定不准购买欧盟以外生产的车辆。

其二,此目录并未违反WTO规则,欧洲胆敢“反制”才是率先违规。此目录依据是3个月前出台的最新政府公车采购标准:“1.8升排量18万元以内”和“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合资品牌全部落选,关键在于不愿意在研发上拿出“真金白银”。短期内,合资企业进入公务车采购市场机会渺茫,但从长远来看,合资企业要想重返公务车采购市场仍有希望。在我们并未违反WTO规则的前提下,欧洲商会胆敢“反制”,故意为中国车企进军欧洲设置门槛,才是率先违规。

其三,此目录中的车辆针对的是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并不包括省部级及以上干部的用车,非一般用途的公务用车采购,并没有不对外国品牌开放。

再者,丁凯先生的表现无疑是“得了便宜不卖乖”。这些年,公务车市场几乎被奥迪等合资品牌所垄断,他们已经赚了个“盆满钵满”。在得了便宜时,连一声“谢谢”都没有,现在要出局了反而喊起疼来。欧系车这么多年进不了日本韩国等政府采购的大门,也没见他们集体喊冤。如果真有谈判的诚意,让德国英国的政府官员们尽快采购几辆中国的长城吉利坐坐也好。

很明显,中国的公车采购在没有违背WTO的原则下,“胳膊肘往里拐”无可厚非,来自欧洲的抗议显然“站不住脚”。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反制 公务用车 采购目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