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委员: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

2012年03月09日 12:47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曾才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交了《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中,李书福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社会的到来已不可逆转。汽车给人们带来方便与效率的同时,也给环境造成了污染。因此,他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提升汽车行业车内空气质量的标准,防止车内空气污染对消费者的危害。

李书福在报告中表示,汽车污染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汽车欧诺[综述 图片]奈财廴疚锖驮肷猿低饣肪车奈廴荆欢是车体材料释放有害物质造成的车内环境污染。对于汽车排放污染和噪声污染,国家已经制定并发布了相关法律和一系列汽车大气污染物、噪声排放标准,对控制汽车外部环境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国内对于车内环境污染的管理却不够。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将车内空气污染与高血压、艾滋病等共同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一直以来,国内对于车内空气质量一直无法规、无标准、无监管,众多车主对于新车扑鼻的异味,只能忍耐。近年来,媒体曾报道过多起因车内空气污染伤人致死的事件,由车内空气污染引发的纠纷、诉讼也日渐增多。前不久,中国科学院所属中科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进行了一次调研。该机构选取了50款市场上常见的车型,行驶里程从1万公里到27万公里不等,对其车内空气质量情况进行检测。结果表明,车内空气健康状况极不容乐观,其中车内空气中所含的TVOC与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比较平均超标30%;菌落总数与室内环境质量评价标准1级参照对比平均超标77.65%,与新加坡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比较平均超标255.30%。

新车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源有三个,第一个是车内各种配件,如隔音垫、密封件、橡胶件、塑料件、座椅等由不环保化学配方设计的材料制成;第二个是车内饰,如车内地板、门内护板、车顶棚衬里、窗帘等;第三个是生产中使用的油漆、稀释剂和黏合用的胶水油漆等。德国最早开始关注车内环境污染控制,并颁布相关法规政策;美国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关注车内环境污染,对材料进行法律化约束要求。但是,由于中国没有这一套控制标准,所以导致了大量外国品牌汽车在中国投放的产品与在欧美投放的产品不一致,严重影响了国内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李书福认为,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逐步开展了车内环境污染控制工作,不少自主品牌车型已超过众多合资品牌车型,达到汽车行业领先水平。但是,由于没有统一法规要求,各汽车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及销售区域,衍生出不同的测试方法及管控手段,其车内环境品质控制技术水平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距。

去年10月27日,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自201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指南从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者在车内污染方面的维权有了依据,但由于指南并非强制性标准,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抑制。

为了提升汽车行业车内空气质量标准,防止车内空气污染对消费者的危害,李书福建议:

第一,由国家环保部、质检总局牵头,建立权威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和发布机构,像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那样,定期对市场上的新车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发布,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内空气质量信息。

第二,对于各地的检测机构必须要求通过国家的资质认证,能够出具国家认可和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

第三,尽快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转变到国家强制性标准。

第四,以点带面,由国家环保部、卫生部、人社部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空气质量 李书福 车内 环境污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