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加速 两会后或实施

2012年03月10日 09:3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成品油再临调价 “窗口”,价格机制改革或近期获批。

2 月中下旬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截止到3月5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收于7.68%,突破4%的调价红线。

3月8日之后,国内油价调整的两大必要条件——“22个工作日”和“三地原油变化率突破±4%”再次具备,时隔月余,国内油价面临再度向上调整。

市场普遍预计实际调价措施将于3月中下旬实施。

与此同时,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将成为发改委的下一项工作议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3月7日参加全国两会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时表示,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会抓紧时机推出,已将有关方案上报国务院。

据该方案参与人士透露,新方案主要是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受益于新定价机制,炼油企业的毛利率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油价高企,但随着通胀担忧的消退以及各方逐渐达成共识, 3 月全国两会过后随时都可能启动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定价机制改革或加速推出

据悉,具体变动包括:调价周期将由现行的22天缩短为10天,挂靠油种可能由美国WTI(纽约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替代辛塔(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出口的原油被视作世界原油市场品质和价格的标杆),而调价操作方式的改进则是选择一家中立机构来测算调整价格,企业以此为指导价自行调价。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成品油调价机制与国际接轨是大趋势。受伊朗局势不明朗的影响,未来国际油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会更频繁。

自2月8日调价后,三地原油变化率进入新一轮统计周期。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后短短13个工作日内,该变化率就达到了4%的调价临界点,而2月8日之前的调价时间为2011年4月7日,相隔10个月。

油价的持续上涨或令成品油调价周期大为缩短。现行“22+4%”的定价模式迈开了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但是因调价周期过长,仍出现调价不及时、幅度不到位,导致炼油企业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就表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公司2011年炼油业务亏损高于预期的500亿元人民币。

目前,已有部分地区石油企业开始收紧资源。市场监测机构数据显示,上海以及江苏中石化正按计划控制日均柴油出货量,上海日均控制在3000吨以内,江苏地区日均控制在300~500吨左右。

鉴于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新规已出台以及广东、广西两省已开始试点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高华证券分析师金俊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下一阶段的监管改革会涉及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整。他指出随着通胀担忧的消退以及各方逐渐达成共识, 3 月两会过后随时都可能启动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受益于新定价机制,炼油企业的毛利率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以中石化为例,作为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估计每桶炼油毛利每上升1 美元将使2012 年预期盈利上升8%。”金俊说。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赵京敏认为,考虑到3月份后国内春耕即将展开,为保障农业用油需求,一季度国内调价次数会相对较少。

油价上涨压力不放松

根据工信部网站的数据测算,2011 年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5.2%, 超越了美国的53.5%,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这一现状也成为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加速推进的原因之一。

截至3 月2 日,WTI 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最高分别达到每桶109.77 美元和126.2 美元,一个月的涨幅达到12%~13% ,其中,布伦特原油价格创历史新高,WTI 原油价格接近历史新高。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受伊朗紧张局势与实体经济需求影响。

伊朗是全球第五大产油国,产能接近350万桶/天(其中出口量约为250万桶/天)。一旦伊朗限制出口原油,全球供给格局将受到严重影响。

而另一方面,一段时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基本面持续好于市场预期,这无疑给油价上涨带来了支撑。

对于未来油价走势,胡月晓认为2012年全年都面临油价上涨压力,几乎看不到放松迹象,判断理由是:其一,政治冲突不可能短时间内解决;其二,油价是经济运行的一个约束性条件,由于今年供给不稳定因素存在,因此全年上涨压力犹存;其三,欧美为了解决债务危机,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会进一步推高油价上涨预期。

“很有可能新兴经济体也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造成的经济减速风险。”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

就在3月1日,菲律宾央行已经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0%的历史低位。

据盛宏清估算,国际油价如上涨超过130美元,则将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创。每上涨10美元,则全球GDP下降0.5%~1%。

输入性通胀难控

油价飙涨直接推高各国对通胀加剧的担忧。2011年上半年,利比亚危机造成的油价强劲上升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带来了沉重的下行压力,并造成了显著的通胀压力。受访专家认为,此轮国际油价上涨仍可能给我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不排除通胀反弹而令今年货币政策仍维持偏紧的态势。

潘向东看来,未来国际油价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将对我国的经济复苏造成极大的成本压力。

一旦油价持续上涨,将直接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刚刚公布的PMI 指数显示,2 月份制造业的购进价格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3月9日公布的2 月份CPI 回落至3.2%,若油价持续上涨,必然增大通胀反弹压力。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0年的GDP增长目标为7.5%,CPI控制在4%左右,其中4%的通胀目标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因素、要素成本上升影响,为能源和公用事业的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空间。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总经理魏凤春对记者表示,货币政策微调也可能仅限于小微企业信贷扶持。因为国内风险可控,但伊朗危机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却无法控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价 成品油 原油 机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