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轻型车京V排放标准首次规定PM限值

2012年03月13日 07: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记者马力)今年年内,北京将力争在全国率先实行国Ⅴ排放标准,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昨天,市环保局公布了京Ⅴ轻型汽车排放标准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国Ⅳ排放标准,京Ⅴ排放标准中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严格了25%,同时还首次单独规定了颗粒物(PM)的排放限值。这些都将有效减少汽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

首次使用“京”字标准

记者注意到,以往四个阶段的汽车排放标准,名称分别是国Ⅰ、国Ⅱ、国Ⅲ、国Ⅳ。而昨天征求意见的则是“京阶段”地方标准,没有以“国”字打头。

相关环保人士表示,此前北京计划的是在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出台后,提前实施国Ⅴ标准。不过国Ⅴ标准目前尚未出台,但北京要力争在年内率先实施,因此制定的是“京Ⅴ阶段”的地方标准。

“京Ⅴ标准在污染物排放限值等方面,基本与欧Ⅴ标准相一致。”这位人士表示。据了解,欧洲目前实施的就是欧Ⅴ标准,北京今年实施京Ⅴ标准,在机动车污染排放限值方面,已逐渐开始与欧洲同步。

氮氧化物排放限值降25%

此次征求意见的“京Ⅴ标准”中,规定了各种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据介绍,相比之前的国IV标准,京Ⅴ标准中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降低最明显。国IV标准小汽车的限值为每行驶一公里排放0.08克,而京Ⅴ标准的限值是0.06克,减少了25%。

“氮氧化物会经过二次化学变化,转化为PM2.5。氮氧化物是汽车排放对PM2.5贡献的重要因素,因此更严格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对于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PM2.5的贡献是有作用的。”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单独设颗粒物排放限值

此外,在国IV以及之前的排放标准中,对污染物排放限值并没有颗粒物这一单独项。而此次京Ⅴ标准中,单独规定了PM的限值为每行驶一公里排放0.0045克。

“和柴油车不同,汽油车一般是不直接排放颗粒物的。不过最近一两年,汽车厂家推出了缸内直喷的新技术,使用缸内直喷的汽车会产生一些颗粒物。因此在京Ⅴ标准中,单独规定了颗粒物的限值。”环保专家说,产生的这种颗粒物,基本上都是细颗粒物,即PM2.5,甚至更小的颗粒物。

对于0.0045克的排放限值是高是低?专家表示,这与目前欧Ⅴ标准中的相关排放限值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标准 限值 颗粒物 氮氧化物 京V排放标准 PM限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