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V排放征意见 氮氧化物限制降低明显

2012年03月13日 09:3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市环保局公布京Ⅴ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相比国Ⅳ排放标准,京Ⅴ排放标准中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降低25%。市环保局表示,今年内,北京将力争在全国率先实行新标准,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欧诺[综述 图片]耐笨刂芇M2.5。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本市一直提前执行国家相关标准,1999年执行国Ⅰ标准,2002年执行国Ⅱ标准,均比其他地方提前两年左右。目前,本市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实行国Ⅳ标准,而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停留在国Ⅲ。

研究表明,车用汽柴油品质升级对减排贡献很大,国Ⅴ车用汽油替代国Ⅳ车用汽油后,将使在用汽油车至少实现10%的氮氧化物减排,同时削减PM2.5。

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本市此前计划在国Ⅴ排放标准出台后,提前实施国Ⅴ标准,但国Ⅴ标准至今仍未出台,且只是排放标准而无油品标准,因此本市制定了“京Ⅴ阶段”地方排放标准,并计划在今年实施。而此前,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的地方油品标准已征求意见完毕。

“京Ⅴ排放标准基本等同于国Ⅴ排放标准,都是参考欧Ⅴ标准制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一位参与京Ⅴ减排效果评估的教授透露,在污染物排放限值等方面,京Ⅴ基本与欧Ⅴ标准一致。也有消息人士称,京Ⅴ标准对氮氧化合物及碳氢化合物等机动车排放物的排放限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有些标准将高于国Ⅴ”。

记者看到,在此次征求意见的“京Ⅴ”标准中,规定了各种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相比国Ⅳ标准,京Ⅴ标准中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降低最明显。国Ⅳ标准的限值为0.08克,而京Ⅴ标准的限值是0.06克,减少了25%。

此外,与国Ⅳ标准相比,“京Ⅴ”标准还在汽车尾气排放达标的有效性方面,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从10万公里增加到16万公里。即汽车在正常维护保养的情况下,行驶16万公里尾气排放不能超标。

据悉,石化部门已生产出配套供应的京Ⅴ标准汽油。征求意见工作将于4月9日结束。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排放标准 氮氧化物 机动车排放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