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日趋完善 上汽策动“自主换代”

2012年03月22日 0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个拥有87年悠久历史的汽车品牌,在中国人手中将会焕发怎样的光彩?在本世纪以前,这样的假设并不存在。然而今天,随着欧美汽车垄断体系的瓦解,中国人开始登上国际汽车产业的舞台,并在某个领域成为主宰者。

作为MG品牌的新主人,上汽一直在荣威和MG两个国际化自主品牌上煞费苦心。输入新鲜东方血液,本土化日趋完善的荣威已经迈出第一步,而MG这个英国贵族,如何在符合中国人审美观和实现全球化市场效应中获得平衡,则是摆在上汽面前的另一个难题。

由上汽国际化研发团队操刀的跨级英式轿跑MG5上市在即,MG品牌的中国风潮再次刮起。对于上汽来说,MG曾经的历史对勾勒这个品牌有画龙点睛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MG应该率先融入中国市场,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品牌。在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看来,MG的品牌主张是“个性、气质、创造力”,之前推出的MG6[综述 图片 论坛]和MG3[综述 图片 论坛],无论从创造力还是从个性上来说,都有了一个很好的演绎。上汽希望MG5的推出,能在丰富MG产品的同时,将其打造成一个更具质感的产品系列。”

上汽乘用车品牌及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涛表示:“一般来讲,国内A级车市场占整个汽车细分市场的40%,这个市场是所有厂家都要布局的最大市场。根据MG的品牌主张,我们认为一款年轻运动型两厢中级车比较适合它,同时可以抢占最大的细分市场。”

据介绍,MG5是上汽整合全球资源,基于Global A平台研发的两厢轿跑车,竞争对手直指英朗XT[综述 图片 论坛]、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等车型。MG5率先上市的将是1.5L车型,直列四缸自然吸气,最大功率80kw/6000rpm,最大扭矩135N·m/4500rpm,匹配五速手动变速箱和四速自动变速箱,价格区间在9万~12万元。今年下半年,MG5还将推出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上汽引以为傲的iVoka语音云驾驶系统,在MG5上全系标配。车主只需通过普通话命令,就可以执行包括导航、航班查询、天气查询等一系列常用功能。

“对上汽来说,去年也跟其他自主品牌一样,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突破20万辆,同比去年增量增长将超过25%。”蒋峻表示,要完成这个目标,新产品是必不可少的,包括MG5在内,今年上汽自主品牌将有4款新车上市。

“今年是上汽的品牌大年和新车大年,我们的第二代产品开始陆续推向市场。大家今天看到的MG5,就是上汽新一代产品的代表。不管是外观、内饰、整车技术含量还是操控性,我们都非常有信心,在目前A级轿跑或者A级两厢车细分市场上,我们有很多方面是领先的。“蒋峻说。

蒋峻表示,上汽目前的产品阵营已经基本上覆盖了包括B级车、A级车的全部车系。他透露,今年4月,上汽将推出荣威旗舰车型R95,这款车堪称“上汽奥迪”,在自主品牌中是绝对领先产品。“我们不论是造车水准,还是服务水准,与合资品牌都在同一水平线上,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把握比合资企业更准确一点。”

据记者了解,荣威R95主打中高端行政车型市场,早期曾计划以第二代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的身份进行投放。有消息称,在荣威R95上市之后,将有一部分车型挂“上海牌”商标,以满足上海市政府的公车采购需求。

据蒋峻介绍,上汽有一个全面完备的动力总成未来规划。新型直喷式发动机主要以2.0L、2.4L排量为主,和目前世界顶级的技术完全同步,在2013年底或2014年初将实现量产。另外,上汽的小排量直喷发动机是和美国通用共同投入开发的,可以覆盖1.0L~1.4L排量。“今年8月,我们将在新一代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上率先使用双离合变速器。上汽还有很多新能源技术,包括Start/Stop起停功能,在北京、上海这些拥堵的城市里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去年,从竞争环境上看,合资企业的车型价格下降,作为中高端自主品牌的我们直接受到了冲击。今年,我们作了很大调整,突出了一些差异化的优势,相信荣威和MG马上会迎来一个高速增长期。”蒋峻如是说。

[责任编辑:gaojian] 标签:上汽 iVoka 自主品牌 本土化 历史 品牌悠久 荣威 MG MG5 英国 全球化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