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将要“开门造车”

2012年03月22日 09:43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油价格跨过8元门槛,有关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讨论也再度升温,方案涉及缩短调价周期、定价公式、挂钩办法、增加定价透明度等内容。据媒体报道,两大石油集团以及其他一些单位前前后后已递交十多份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其中仅中石油就递交了6份。

现行的“22+4%”成品油定价机制饱受非议,每次国家发改委宣布要上调油价的时候,都是漫天飞舞的唾沫和板砖。连央视都跟着躺着中枪,一则被PS过的“群众喜迎油价上涨”电视画面大抵反映了没有被PS过的群众心情。汹汹民意,让发改委也是如芒在背,每次都要在官网上花老大篇幅解释为什么要上调油价,以及要不是发改委“心向百姓”,油价还有可能上调得更多。可是,舆论一概不买账,总结发改委就干两件事情:涨价以及解释为什么涨价。

油价是全球性价格,谁也没规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就一定要打个八五折,人均国民收入1000美元和1万美元面对的都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油价”。何况,中国油价也并没有特别的冒尖,大概在国际上位于中游。那么,问题是出在哪了呢?发改委就这么不遭群众待见。

因为这个成品油定价机制太过神秘,出台之前是闭门造车,出台过程就是发改委和几桶油的二人转,消费者的利益就被发改委天然代表了,所以也就怨不得总是有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国际油价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像兔子跳;国际油价降,国内成品油价格却如同乌龟爬,有此印象,都是不透明惹的祸。石油企业的炼油成本是不是包含了太多茅台吊灯幼儿园的私货,不得而知。

其实,水电油气等资源性价格的上涨在中国是个能够说通的事情,正是长期以来我们的资源价格偏低,扭曲了价格信号,导致了对于资源肆无忌惮的使用,经济发展中的消耗型特点显著。同样的产出,我们总是要比发达国家多用好多水电油气,因为成本上没有压力。但是,涨价归涨价,并不等于想怎么涨都行。在垄断基础上的涨价,怎么看都像是为几桶油谋利益,都像是在为垄断利润想辄。如果正在酝酿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仍然是小范围的研究商量,如何在公正方面服众呢?这有点像法律上所讲的,“没有正义的程序,就没有正义的结果”。

道德自觉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需要别人来推一把。石油属于国家战略资源,石油央企需要体现国家在石化行业的控制力,但是控制力难道就是垄断力吗?未见得。51%也是控制力,股权特别分散的话,低于50%同样也是控制力。在石化行业,需要引入必要的竞争,让国内成品油价格有一个大家都能看得到的市场参照。而引导民间资本真正进入这个领域,就不会造成一种情况,使得民营企业凡事都需要仰“三桶油”的鼻息,赚不赚钱都要惟“三桶油”马首是瞻,这不是竞争,而是马仔。民间资本需要的是平等经营的权利,这也是我们希望从非公经济“新36条”细则中期望看到的“干货”。

[责任编辑:yuxc] 标签:成品油定价 定价公式 造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