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杨红灿:汽车厂商、经销商应主动兑现承诺

2012年03月23日 12:45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认为汽车厂商、经销商应与消费者换位思考,一方面,出现问题后,厂商和经销商能设身处地的为消费者想一想,依照相关法规或协议、承诺来解决问题,甚至应该高于协议或承诺来解决问题,为消费者彻底把问题解决掉;另一方面,从消费者角度来说,要学会正确的驾驶和使用方法,按照协议中的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当然,我更希望厂商和经销商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毕竟消费者在这方面处于弱势。”3月1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效、低成本投诉渠道缺失

致汽车投诉持续攀高

随着我国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的激增,针对汽车的投诉量也在迅速的增加。2011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16805件,投诉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9.2%,排在商品和服务类投诉的第三位,是同比增幅最大的商品种类。

对此杨红灿表示,高效、低成本投诉解决渠道的缺失与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之间的不平衡,是导致汽车消费投诉量持续攀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并已形成制约我国汽车消费和汽车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开展多项活动

建立汽车消费纠纷快速调解机制

据杨红灿介绍,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开始了汽车安全服务规范和消费教育系列活动的筹备工作,并举办座谈会,邀请汽车企业、专家学者以及律师共同探讨协商汽车安全服务规范与消费教育系列活动的相关事项。

杨红灿告诉记者,为了营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更好地服务于汽车消费者,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还将陆续举办多项活动,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汽车消费投诉联络站、汽车消费教育基地、汽车消费纠纷快速调解机制等等。

中消协会将开展的活动包括,召开汽车安全服务规范和消费教育专家座谈会,围绕汽车安全服务热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及相关方面代表进行研讨性座谈,发布规范汽车服务、保障消费安全的倡议书,促进汽车消费纠纷调解机制的建设;开展汽车安全服务规范和消费教育日活动,以五个“一”,即“一个意识、一堂讲座、一个体验、一项展览、一项调查”为线索,开展汽车安全服务规范和消费教育活动;举行汽车安全服务规范和消费教育成果展,发布汽车安全服务与消费教育社会调查报告;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联合相关行业专业组织,在汽车企业的支持下,围绕汽车安全带、汽车安全气囊、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汽车备胎等问题进行社会调研,并制定安全服务规范标准。

中消协会希望

汽车“三包”尽快出台

提到汽车消费纠纷调节,汽车“三包”法规总是绕不过的关键点。杨红灿告诉记者,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正在汇总社会各方的意见,并加紧修改,争取早日出台。

“据我们的调查,现在汽车消费者大都非常期待‘三包’法规的出台;我们中国消费者协会代表消费者,当然也希望它能尽快出台。我想这个‘三包’法规,出比不出好,早出比晚出好,不仅对消费者,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对汽车厂商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杨红灿对记者表示。

对于最近各个媒体报道的有关汽车安全的一些问题,杨红灿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应该自觉地检查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看是不是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是不是真正解决了消费者反应的问题。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很多刚买的新车出现质量缺陷问题,我们在接受投诉过程中也发现很多新车存在制动系统问题、发动机问题,这种问题如果是大批量的话,厂商就应该召回,如果是个别问题也要认真予以解决”,杨红灿表示,“千万不能拖,不能遮掩,因为这涉及到消费者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我们的消费者拖不起。也正是如此,才有了我们今年的主题——消费与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问题 汽车消费 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