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半数现象

2012年03月28日 16:38
来源:中国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底,100辆长安E30纯电动车交付北京市房山区作为出租车运行。十年前,长安汽车靠50万元国家科研项目资金,从无到有,开发出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CX30三款混合动力汽车和E30、奔奔LOVE[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纯电动汽车,销量约占全国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

“2002年开始搞科研时,给试验车提供电喷系统的外国公司说‘你们中国人哪里做得了新能源汽车’,我们很受刺激,下决心要做出并且做好新能源汽车。”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说。

十年科研路:从“零起点”到“半壁江山”

2002年底,长安汽车靠国家50万元科研资金,成功完成混合动力车改造项目。次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团队被纳入国家863项目,两年后成为863骨干团队,代表中国汽车参加国际新能源汽车展。在天安门巡展过程中,长安新能源汽车是唯一完成全部巡展和试乘试驾的中国品牌汽车。2006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开始实施产业化,并于2008年正式组建公司,2009年开始销售新能源汽车,是最早量产和最早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品牌。

“刚起步时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连新能源汽车的概念都不太清楚,现在我们不仅完全实现自主研发,而且在整车控制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并申请专利80多项,其中50%是发明专利。可以说,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任勇说。

时间过去十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已经有6大实验室、13个试验台架,建立了9大类55项纯电动汽车专有试验评价体系,掌握自主整车集成设计、系统设计、性能匹配标定等技术95项,以及电池、电机、整车控制三大核心系统控制技术51项。

科研成果带来核心竞争力,也赢得了市场。长安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近千辆,约占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50%。

除了市场的认可,长安新能源汽车的“带电第一撞”也显示出其在该领域的领先科研水平。2011年12月27日,长安E30带电实施安全碰撞实验:汽车快速行驶碰撞后,安全气囊打开,假人无损伤,碰撞瞬间电池断电,之后完好无损,取得五星安全的优异成绩。

在此之前,作为国内第一款正式量产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的长安杰勋,于2008年入选“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项目”,并获得金奖;2009年3月,杰勋混合动力汽车成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唯一示范运行车;长安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在重庆、杭州昆明等13个国家十城千辆城市区域中广泛开展示范运行,涉及政府机关公务用车和出租车,累计投放500多辆,行程719万公里,是目前“运行区域最广、示范运行行业最多、运行数量最大”的新能源汽车。

海内外专家:“就想做点事儿”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段志辉是中组部“千人计划”和“国家特聘专家”。他1994年出国留学,先后在GE和福特公司任职,主持的福特翼虎混合动力车技术和质量整改项目获得该公司当年全球最高质量奖。

2007年,段志辉离开家人独自回国,加入长安汽车。谈及为何放弃海外高薪和环境归国,段志辉不断摆手说:“不要说这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想实现自我价值,想把我的思考变成实际价值,其实就是想做点事儿,不然一辈子晃晃悠悠也就过去了。”

在北京工作时,段志辉说常常看到公主坟一带汽车尾气“横着看过去一片蓝色,呛得人不行”,由此萌发从事研发新能源汽车之梦。在福特工作期间,他申请了4项基础专利,到长安后主导开发了国内首台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实现节能8%以上,并正在研发新的混合动力汽车系统构型。

“最近的实验结果很好,很稳定,很快可以产业化。”段志辉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长安新能源汽车已经建立了超过600余人的研发团队,吸引了海内外的专家和精英团队,并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研发团队以及英国莲花、英国里卡多和德国FEV等公司深入合作。

段志辉说,海外专家在长安可以每周通过报告直接向董事长和总经理汇报,限期回复,并有专人督办。“有一次我需要一个匹配的特定系统,这本来是公司已经否决的技术方向,我向董事长汇报后,这一系统重新开发,目前进展良好。这对我们研发人员来说太重要了。”他举例说。

重庆两江学者苏岭,以及兵装特聘专家陈平、栾云飞和姚振辉等优秀专家率领的研发团队,也都是长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动力”。

新能源汽车:希望明天更美好

在动力一样的情况下,混合动力汽车比内燃机汽车要节能减排5%——35%,纯电动汽车无油耗、零排放。“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国内率先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长安汽车,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NO.1!”任勇说。

根据规划,到2020年,长安将打造3个混合动力平台、2个纯电动平台,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突破65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将达到15万辆,实现新能源汽车在长安汽车总销量中占30%的份额。

段志辉说:“技术研发已经没有问题,市场前景也没有问题,随着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的枯竭,以及人类对保护环境的重视,我相信新能源汽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长安 混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