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国产项目车展期启动 人事调整先行

2012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历经波折的雷诺国产项目确定于北京车展期间正式启动

人事调整先行 雷诺国产箭在弦上

中村克己“回来”了,为了尽快推进雷诺在中国的落地生产事宜。

日前,来自雷诺-日产联盟的消息显示,雷诺汽车亚洲-非洲区域董事长中村克己于4月1日起担任雷诺公司执行副总裁,分管中国业务。与此同时,纠结已久的雷诺国产项目也将于4月份北京车展期间正式启动。

实际上,这也是中村克己对自己承诺的兑现。2008年,时任东风有限公司(东风与日产的全面合资公司)总裁的中村克己在离开中国奔赴巴黎上任雷诺亚洲-非洲区域董事长时,抛下一句“不久后,我将再次回到中国,同时还会带来雷诺在中国合资项目的发展问题。”4年后,随着中村克己职务的变动,雷诺国产项目也随之“柳暗花明”。

即将启动

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将在不久后再次访华,并宣布有关雷诺国产一事的细致规划。

据记者从雷诺了解到,在今年4月下旬北京车展期间,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将再次访华并宣布雷诺国产项目正式启动。有消息显示,卡洛斯·戈恩将公布包括“东风雷诺首款车型将于2014年面世”、“新的合资公司将生产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等细致规划。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宣布雷诺具体国产计划之前,雷诺汽车总部就已经开始进行人员调整,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雷诺汽车现任亚洲-非洲区域董事长中村克己从4月1日起担任雷诺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并分管中国区业务。而中村克己的回归,也被外界解读为雷诺国产加速的先兆。

据了解,此次中村克己专管中国事务,实际上侧重点就是要让其主导东风与雷诺的合资公司项目。接下来,中村克己将派遣一部分人员来到中国推进国产事宜,在合资项目正式成立之后,依然会由中村克己担任一把手。

而根据此前《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目前研讨中的雷诺国产方案是,雷诺与东风将不在中国投资兴建独立的新工厂,而是在位于武汉沌口的东风风神工厂投产。

据了解,东风的出资主体就是东风风神,而雷诺则以资金、技术等其他形式出资,同时,雷诺后续也将与东风风神成立联合的销售公司,以“独立品牌、独立门店、并行渠道、共享网络”的方式进行销售。目前,这一方案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征询意见,后续具体规划和细节仍在研讨当中。

而眼下,外界对雷诺国产首款车型呼声较高的,则为占据雷诺在华进口销量近8成的SUV车型科雷傲。此外,除先期的人事铺垫之外,雷诺也在华积极实施销售网络的前期铺设。目前雷诺已在中国建立了80家经销商,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15家,并准备逐渐将销售渠道下沉至二三线市场。

“目前(雷诺国产项目)还没有具体消息发布,还是等到4月份的北京车展吧。”3月27日,雷诺(中国)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说。

八年磨难

从2004年开始,东风就与雷诺进行合资谈判,直到现在中村克己的“回归”,雷诺国产一事终于能够走上正轨了。

雷诺终于要正式在中国付诸实际行动了,而从各方运作雷诺国产项目开始,时间已经过去了8年。

东风与雷诺的合资谈判始于2004年6月,雷诺汽车前任总裁路易·施伟泽访问北京期间,曾宣布东风与雷诺的合资项目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但计划没有变化快,由于在选址以及合资细节上的分歧,东风与雷诺的合资项目逐渐陷入停滞状态。

随后,雷诺方面一直在暗中推进国产事宜,但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雷诺若想在中国落地生根,必须首先解决好三江雷诺的遗留问题。

“早在1993年11月6日,雷诺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签订了在位于湖北省孝感市组装和生产轻型商用车塔菲克的合资协议。同年12月,三江雷诺合资公司成立,三江航天持股55%,雷诺持股45%。1994年,三江雷诺开始投产,然而8年多时间才卖出了4000多辆车,此后,三江雷诺逐渐陷入停产困境。”一位汽车业内专家表示,三江雷诺的失败,使得雷诺在中国政府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也导致雷诺后期在中国合资生产乘用车的计划举步维艰。

据了解,目前三江雷诺资产已经由三江航天全盘接手,从2011年6月份开始,三江雷诺资产就已经进入清理程序。这也预示着雷诺国产项目有了进行实质性推进的前提。

在此期间,看到损失了大量市场机会的卡洛斯·戈恩心急如焚,以至于其在最近几年每次来华期间,都要向外界宣称雷诺将加速国产化进程:2011年初,戈恩表示,雷诺国产的时间表将在2015年之前敲定,2016年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随后,戈恩又表示将时间表提前,确定在2014年之前启动雷诺国产项目。

随着中村克己的“回归”以及各方准备要在北京车展期间首次公布国产计划细节,雷诺国产一事终于能够走上正轨了。

前路未卜

考虑到中国对新合资项目的审批流程越来越严,加上雷诺与日产品牌之间产品定位存在重叠,雷诺国产前景还有待于观察。

由于曾在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公司中担任过领导角色并对中国市场有一定的理解,因此,中村克己的确是雷诺-日产联盟中参与并主导合资项目谈判的最合适人选,但即便如此,其依旧需要面对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在政策层面,不久前,出于控制新增产能以及鼓励发展本土汽车产业的目的,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以下简称《目录》),《目录》显示,外商投资整车条目从鼓励投资的类别中删除,这就意味着,外商投资整车项目将不再享受到中国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新项目落地难度也普遍增大。而在这个背景下雷诺的国产项目审批进程势必将面临考验。

正式落地时间的不确定,或将加剧雷诺未来在中国的艰难处境。

“雷诺已经等不起了。”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处于充分竞争阶段,且市场增速正在逐渐呈现缓慢增长态势,雷诺显然已经错过了在中国发展的最好一段时期,“同时,从雷诺产品的品牌定位上看,其与大众、通用、丰田等等一众强势汽车巨头同处一个领域,对手们都已在中国扎根并持续深化布局,雷诺的突围前景会十分困难。”

为了最大化地降低国产风险,近两年来雷诺(中国)一直在加快新产品的引进销售步伐——2011年,雷诺先后引进了新风景、新拉古那纬度风朗、新科雷傲等7款新车型,以期发现相关车型市场潜力并选择后续国产目标。但此时,雷诺还要考虑未来与日产品牌产品的重叠问题。

目前,东风日产从经济型轿车到中高级轿车,再到SUV、MPV,产品阵营一应俱全,“如何避免同门竞争问题,雷诺究竟应该拿什么产品来生产,这对雷诺-日产联盟来讲的确是个不小的难题。”贾新光表示,至少从眼下来看,虽然雷诺国产项目即将启动,但压在中村克己肩上的担子,并不会比4年前更轻。

[责任编辑:yuxc] 标签:东风雷诺 雷诺汽车公司 雷诺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