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再起波澜 停工后又曝“掌掴门”

2012年04月06日 08:46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韩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景德镇珠山区朝阳路533号的昌河宾馆并不像位于同一个城市的昌河汽车那么知名。但3月25日晚10时,这里发生的一起打人事件,却让昌河宾馆的知名度扩大了不少。一起普通的打架何以如此引人关注?因为打人的是昌河汽车子公司合肥昌河总经理沈明均,而被掌掴的是昌河汽车总经理秘书。

3月26日早8时,这起隐密的打人事件被腾讯微博上名为“南方小城的湖水”的网友发布。随后,包含此条信息的截图在网上广泛转载。今年1月,昌河汽车发生停工事件,两个月之后又曝“掌掴门”,昌河汽车何以如此不平静?

“我是重庆有名的流氓”

网友“南方小城的湖水”在微博上写道,沈明均3月25日不仅打了昌河汽车总经理的秘书,还声称:“我是重庆有名的流氓,老子今天就打你了。”有网友在网上评论说,合肥昌河是昌河汽车的子公司,昌河汽车的总经理童政荣应是打人者——合肥昌河总经理沈明均的上司,下属掌掴领导秘书岂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4月1日,记者联系“南方小城的湖水”,对方回答说:“请联系昌河汽车公关处的孙微,或是公关处处长王树红。”而王树红则对记者表示:“我不在现场,具体情况不清楚。当事人现在压力很大,也不愿意接受采访。”而对于此事是否涉及企业内部矛盾,王树红回答道:“这个我真不是很清楚,不好说。”

同一日,一位关注昌河汽车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昌河公关部之所以对事件如此讳莫如深必然是因为此事涉及敏感问题。而当下对昌河汽车来说,最敏感的问题仍是与其母公司——长安汽车集团的关系。2009年末,长安集团合并昌河汽车成为其母公司。

今年1月中旬,昌河汽车员工得到消息称,长安汽车要把昌河铃木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由于担心工作岗位流失举行停工。事件中,由长安汽车委派的昌河汽车总经理李黎出言不逊,激起众怒。随后,长安高层和景德镇政府承诺保持昌河铃木生产资质、生产基地和品牌不变,事件得以平息。3月初,昌河汽车出身的童政荣继任总经理,昌河人似乎又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但谁也没有想到,矛盾会再次激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合肥昌河总经理沈明均来自长安集团,在同样来自长安系的李黎因激怒昌河员工“下课”之后还敢动手打人,这表明,在昌河汽车及其子公司合肥昌河,长安系和原昌河系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

但也有人对记者表示,人事矛盾只是表象。

合肥重于景德镇?

公开的资料显示,1997年,昌河飞机工业公司整体兼并原安徽省淮海机械厂成立合肥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变更为昌河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是昌河汽车自主品牌产品的生产基地。2009年,由于长安汽车合并昌河汽车,合肥昌河也就同样成为长安汽车的子公司。

2010年,长安合并昌河一年之后,作为母公司的长安汽车开始重视合肥。当年10月,长安投资30亿元,建立具有4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的合肥新基地。4月1日,曾负责昌河汽车公关工作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合肥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肥基地是同一个,两个牌子。老昌河人仍习惯称之为合肥昌河,而长安方面则称之为长安合肥基地。

关于合肥新基地的建设,不少媒体曾撰文称,这一项目原本已由长安集团和景德镇政府达成框架协议,将继续建在昌河汽车总部景德镇,但合肥市以更优惠的条件让长安改变了主意。又有媒体透露,早在长安收编昌河汽车之前的2006年,昌河的生产资质已经被前东家中航集团转移到合肥昌河,景德镇方面仅保留合资公司昌河铃木的资质,这也在另一个层面上使合肥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同样是昌河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另一个生产基地——九江昌河的人事是由昌河任命的,而合肥昌河人事则由长安任命。“按正常应该都是昌河任命,长安来了把合肥的任命拿去,直接分管。”

昌河汽车目前共有3个生产基地,分别是景德镇、九江和合肥。虽然景德镇是总部所在地,但是一直有消息称昌河总部将搬迁,甚至有消息称景德镇和九江基地将并入合肥基地。外界认为,这些消息无疑刺激了景德镇总部老昌河人敏感的神经,来自合肥昌河的打人者沈明均之所以肆无忌惮,也从侧面反映了景德镇总部地位的下降。

整合路漫漫

在沈明均打人之前,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要成为汽车强国,没有整合是不行的,长安要想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不过整合关也是不行的。与国际上大的整合并购不同,中国还未到成熟市场阶段,并不能照搬国外经验,必须自己摸索,这个过程中遇到一些波折、付出一些代价难以避免”。

“掌掴门”之后,有业内观察家对记者称,此次事件表明,长安、昌河的整合还远未彻底完成,从徐留平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他对整合当中出现困难有心理准备,但对昌河的进一步整合必须快速又审慎的推进,耽误一天就可能滋生新的矛盾。

外界认为,沈明均打人又发表不当言辞,他是否能在合肥昌河继续履职已经是个疑问,如果将合肥昌河的总经理也换成老昌河人,尽管解决了人事冲突,但合肥基地是否能继续有效贯彻来自长安的指令又可能成为新问题。

1月份发生的昌河停工事件之后,徐留平对媒体表示,兼并重组,“比较难的是软的东西整合,像采购可以弄到一个平台去干,但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的整合要难得多”。对于这种说法,前述业内观察家表示,长安合并之初提出的整合完成时间是3年,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短期内建立一个统一和谐的文化谈何容易。

他进一步对记者称,文化整合固然需要,利益均衡安排也必不可少。“掌掴门”事件表明,在合肥昌河与景德镇总部之间或许存在某种利益上的冲突,解决这种冲突对徐留平来说也许更紧迫也更有效。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昌河汽车 昌河铃木 昌河飞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