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大众陆续开发廉价车型 小车大战

2012年04月06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面对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各大车企再也坐不住了!近日,大众汽车、日产汽车纷纷宣布,为了满足新兴市场需求,将开发一系列低成本车型,以进入低端市场。其中,大众汽车将创立新品牌,基准价格为5000欧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左右;而日产汽车也着手复苏达特桑汽车品牌,使其成为日产、英菲尼迪后第三个汽车品牌,主要推出一系列低成本汽车,满足新兴国家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大众推新品牌发展廉价车

在全球市场攻势不断的大众汽车,逐步完成中高低端车型布局后,开始回头抢占廉价车市场。近日,大众汽车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乌尔里奇·哈肯伯格透露,大众正计划向新兴市场推出新品牌,以向市场提供廉价车型,售价在5000至7000欧元之间,按照目前的汇率,折合约4.2万至6万人民币。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推出不同廉价车型。其中,将为中国市场打造一款全新车型,主打高性价比,车身尺寸类似大众集团旗下西亚特品牌的Toledo车型,而为了满足消费者大空间的需求,该车型或采用面包车设计样式。在印度市场,大众汽车将推出Vento车型以及一款价格为7千欧元的Polo

哈肯伯格对媒体表示,价格在5000至7000欧元的低成本汽车细分市场,具有很大的挑战新。因为,新兴市场消费者既希望车辆便宜,空间又不能太小,也就说廉价车型的车身尺寸需足够大。不过,大众尚未透露这些廉价车型什么时候能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

其实,大众早已经想在小型车上做文章,2010年,大众为了在微型车上取得技术突破,以相互参股方式联手日本铃木汽车。但是,由于合作不愉快,两者联盟早以处于名存实亡了。

日产复活达特桑品牌

无独有偶,在大众宣布计划推出廉价车型时,3月22日,日产汽车也正式宣布复活达特桑品牌,其将成为日产汽车旗下第三个品牌。

据了解,1931年,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户口铸造公司收购了DAT汽车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达特桑公司。1934年6月,达特桑公司更名为“日产汽车公司”,直至1983年,达特桑品牌正式停用,相关车型并入日产汽车。

据日产的计划,达特桑新车的价格定位在50万日元(约合6200美元)左右,排量为0.8至1.0升区间内,将包括乘用车与卡车,首先于2014年在印度、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地区制造并销售,并将每年推出两款车型,年销售目标为30万辆,到2017年,达特桑在这几个新兴国家要达到日产销量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日产汽车CEO戈恩表示,达特桑从新兴市场入手,最后扩展到其它高增长市场,成为一个能提供满足每个市场顾客需求,符合产品定制规则的产品的全球性品牌,其主要锁定新兴市场的年轻人。但是,达特桑品牌不会在日本、西欧和美国成熟市场销售。

车企为何要俯身向下

-纵深

多家跨国车企均要下探身躯,抢占低端市场,其背后的如意算盘是怎么打的呢?是什么样的利益促使他们开始将触角伸至这个领域?这无疑,背后是有着巨大的市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印度、巴西等这些新兴国家,高性价比的廉价车型有着巨大的需求。

其实,在大众、日产宣布开发廉价车型之前,通用、标致等车企便十分重视廉价小型车的发展。其中,标致已经宣布推出标致208,与标致207相比,208的身材更小、价格更低,主要针对新兴市场。

去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的销量成功超越了丰田,达到了800多万辆,成为了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但是,从其产品布局来看,基本没有低端车型,以中国市场为例,大众在A0级市场,只有POLO、捷达晶锐等几款车型,其价格为8万元起。反观,通用的微型车则为贡献超过100万辆的销量。如果将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排除,通用在全球的销量其实少于大众。

“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低价车市场实际上是部分跨国车企的救命稻草。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目前还不是很高,但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于是,跨国车企先后把角逐焦点瞄准了新兴国家。对于新兴国家而言,汽车价格越低就越有吸引力。”知名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对本报表示,为新兴市场打造专属车型,成为诸多汽车厂商增加销量,以及获取利润的重要途径。从企业角度来说,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跨国车企纷纷面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开发廉价车型,是出于商业考虑,低价格的小型车是拓宽市场和增加销售量的利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对本报表示,这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新兴国家发展迅猛,消费能力逐渐增加,消费需求也快速增长,这对跨国车企而言,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再者,跨国车企面临着碳欧诺慕档脱沽Γ绻寂欧懦辏庑┏灯蠼邮芫薅罘?睢T谡庵智榭鱿拢瞥龊颓炕∨帕砍档牟潜厝坏难≡瘛

-记者观察对自主品牌冲击有限

巨大的市场让跨国车企纷纷试水廉价车,那在中国,能否威胁自主品牌的发展?会不会逐步吞噬自主品牌的份额?这是对自主品牌的巨大挑战还是机遇?

目前,合资品牌车企的小型车价格基本为8万元左右,随着这些廉价车的推出,其售价将进一步下探至5元左右,也就说,这些车型的价格将进入自主品牌的核心区域。目前,比亚迪F3、江淮汽车同悦吉利帝豪海马福美来奇瑞A5等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售价均处于5万至8万区间。

向寒松表示,跨国车企面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开发廉价车型必然会对国内自主品牌产生压力,国内自主品牌必须从体制、车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优化和升级,以良好的品质、精美的设计、周到的服务吸引广大消费者。

然而,崔东树对跨国车企的这一战略反应相对淡定。在崔东树看来,面对跨国车企推出低价车型,国内自主品牌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合资品牌的廉价车在中国普遍表现不佳,如日本的小车大师的铃木和大发,在世界低价车市场表现突出,然而,在中国市场,大发和铃木走势艰难,大发更是屡次退出中国市场,铃木也是在中国表现远差于印度。再者,国内自主品牌的轿车生产制造能力已经较强,未来的自主品牌提升仍在加速,而政府采购也在考虑选择自主品牌来改善形象,国内自主品牌不会因为国际车企的低价策略而严重受阻。”崔东树分析说,国际车企的低价策略,毫无疑问,会对国内自主品牌产生一定压力,但也会提供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国内车企应牢牢把握机遇,抓紧学习大众等国际车企的发展思路,从安全性和成本控制等方面,优化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日产汽车公司 车企 198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