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中国5年换5任总经理 震荡还将持续

2012年04月11日 07:57
来源:网通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路虎中国5年换5任总经理 震荡还将持续

近日路虎中国再次出现高层变化,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胡波正式离职,由柏睿安接管他的工作职能。本次高层人事变动距离上次只时隔了9个月时间,再次刷新了路虎中国总经理在职时间,在此之前这一职位最长时间不超过2年,并且每任在职时间都在减少。该职位的称谓也在狄思豪时代从“路虎中国区总经理”改为了“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但工作职能保持一样。

路虎中国5年换5任总经理 震荡还将持续

一、四年零九个月 连续更换5任总经理

路虎中国5年换5任总经理 震荡还将持续

在五年时间里连续更换了五任总经理,平均每年更换一次总经理,在任何企业中都是绝无仅有的事情。路虎中国却在四年零九个月的时间里更换了5任总经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表明了企业发展方向的不确定性。从历任总经理从业背景经历,也折射出路虎在华人事策略反复性,从启用美籍背景的瑞德夫,到从台湾调来的白马汀,又到回复英国本土的狄思豪,转而又是大陆本土的胡波,在路虎内部保守派与本土激进派的管理思路一直存在着激烈交锋。并且在不同时期此消彼长,胡波的离职再次说明本次斗争保守派再次获得上风。

路虎中国5年换5任总经理 震荡还将持续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以及豪华车最具潜力的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总经理职位频换,直接造成了路虎中国人事变化的连锁放映,据路虎中国内部员工对网通社表示:去年路虎在北京大规模人员扩招,并大量挖角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工作的本土员工。但胡波的离职在路虎内部造成了本土员工的发展不确定性,另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路虎内部员工向网通社表示,现在汽车都是扩张期尤其是豪华品牌,我也在和其它企业接触,近期可能离开这里(路虎中国)。

二、与奇瑞合资公司 路虎将有大幅人事震荡

路虎中国5年换5任总经理 震荡还将持续

路虎本次人事变动与奇瑞合资也不无关系,今年3月21日奇瑞与路虎捷豹正式签订协议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工厂总投资额175亿元,将包括一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厂,该工厂计划在2014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捷豹路虎国产后,合资公司会以奇瑞为主导,像胡波这样外方聘请的大陆籍职业经理人在合资企业身份“尴尬“。

路虎中国5年换5任总经理 震荡还将持续

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人事架构也将对路虎捷豹中国人事变化起到很大影响, “由于股东双方是50%对50%持股,合资公司将使用“董事会+经管会”的组织架构模式,而数位奇瑞方高管目前已经到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将出任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公司董事长。

路虎中国5年换5任总经理 震荡还将持续

而在经管会层面,原奇瑞汽车战略规划部部长朱国华,则出任为合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出于平衡管理权限的原则,经管会中总经理一职则由外方担任。奇瑞还引入了原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充实合资公司的中方高管团队,并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中担任销售副总监,正职也将由外方担任。

合资公司奇瑞方分管的职位人员已经悉数落位,但路虎分管的职位还无定论。在外方独资企业大陆籍管理高层利用更了解本土情况的优势,在企业里发挥很大作用。但在合资企业这些反而是“劣势”。中方认为是外方的员工,而外方又很难把他们视为“自己人”,这句来自合资企业员工的话道出此种玄机。路虎捷豹中国的人事变动是否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gaojian] 标签:路虎 震荡 捷豹 中国  总经理 持续 高层 变动 离职 出任 经营 战略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