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特斯财务紧暂停开发新车 青年或接盘

2012年04月16日 0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政府有关部门应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避免大家打内战,到后来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国青年汽车集团(下称“青年汽车”)尽管巨额投资萨博失利,但并没有在海外并购上止步不前。

日前,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旗下的英国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深陷财政困境,新东家DRB-Hicom集团意欲将这一拖累宝腾亏损的大包袱“甩卖”出去,而青年汽车或将成为接盘者。

宝腾新东家DRB-Hicom集团一直在酝酿抛售路特斯跑车业务,相关资产很有可能售给中国的青年汽车。青年汽车于2006年成为莲花在中国的进口商,并在此后与宝腾旗下莲花工程(Lotus Engineering)合作,推出青年莲花乘用车。除了青年汽车之外,此次参与路特斯收购谈判的还有其他中国车企,但具体名单暂未获悉。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初,路特斯跑车CEO丹尼巴哈尔(Dany Bahar)就曾向媒体透露,公司目前财政吃紧,未来至少需要7.9亿美元资金维系开发,照当地法律莲花将进入为期3个月的“闭关期”,其间公司将减产并暂停开发新车。新东家DRB-Hicom集团正在审查窗口期(Due Diligence)收官阶段,原计划3月底敲定是否抛售路特斯,但迄今为止尚无正式结果公布。

目前,路特斯跑车累计负债额度达到2亿英镑。其母公司宝腾汽车3月宣布第三财季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至14.3亿林吉特(约合4.7亿美元),其中重组路特斯成为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青年汽车集团宣传处处长郑建求证时,对方表示并没有听说过青年汽车是否参与路特斯竞购的事情。而路特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传播部张子煜则表示有关路特斯跑车是否出售一事,目前还没有收到确切的消息。

业内评论员孙晓红分析认为,尽管青年汽车早在2006年就切入乘用车市场,但因为莲花工程对其支持不足,近年来发展仍不尽如人意,青年汽车参与竞购萨博也是希望获得轿车方面的资源提升自身竞争力,没想到萨博最后破产了,青年汽车不但钱打了水漂,指望萨博再做大轿车的愿景也落空,这时候如果莲花跑车要出售,青年汽车再“奋身一搏”也是合情合理的。

然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前,路特斯跑车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曾极力撇清与青年莲花汽车的关系,此次宝腾陷入困境,青年汽车能否出手帮忙还不好说。

事实上,路特斯这个号称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高端运动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却并不被消费者熟知,即便偶有听闻,也很可能只是“青年莲花”带来的“效益”。为了规避这种尴尬,去年6月,计划东山再起的路特斯强势登陆中国市场时,路特斯中国总裁兼CEO张力宸曾非常高调地表态:“青年莲花和我们风马牛不相及。”

值得注意的是,3月初,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曾表示有意随时斥资20亿瑞典克朗(约合19.5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整的萨博”。

然而4月10日,瑞典维纳什堡法院正式公布了萨博破产管理人提交的有关萨博及其下两家子公司的债务和资产报告。萨博及其两家子公司全部债务共计130亿瑞典克朗(约合121亿元人民币),而目前萨博的资产价值只占到其欠债的四分之一,严重资不抵债。而此前中国庞大投入的4.04亿瑞典克朗以及青年汽车投入的5900万瑞典克朗,很可能无法获得偿还。

据外媒报道,萨博汽车迄今收到了多家意向买主的报价,目前破产管理人正在进行评估,不过可能将拖至今年夏季才有最终结果。

对此,孙晓红指出,无论青年汽车是要全盘收购萨博还是接盘路特斯跑车,都需要慎重而为。

“既然已经做了轿车,当然不想就这么认输。从正面说,如果青年汽车能收购一个外资品牌,其轿车产品就上了档次。但是,能否收购成功,成功后能否做好都是未知数。青年汽车从竞购萨博当中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慎重一点。”孙晓红指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政府有关部门应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避免大家打内战,到后来赔了夫人又折兵。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青年汽车 路特斯 接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