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石诚司:中国将成全球最大混动车市场

2012年04月16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虽然我也一直认为混合动力是绕不开的发展阶段,但是本田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的此番话还是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因为,目前为止,混合动力车在国内不仅销售惨淡,而且市场认知度很低,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混合动力的认知度只有区区5%。但是,我还是认为仓石的话是可信的。

节能和环保才是汽车行业真正的核心技术,其他的种种智能科技,比如语音控制、车载互联什么的,相比之下,都只能算花花草草。混合动力虽然不能完全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但却实实在在地节能减排。丰田刚推出prius的时候,遭遇到无数冷嘲热讽,许多厂家等着看笑话。结果,现在丰田全球的混合动力车很快将迎来第400万车主,Prius也连续多年跻身美国单一车型销量前十,在日本甚至多次夺得单一车型月销量冠军。

如此铁一样的事实就在眼前,可我们的一些领导们却硬是视而不见,非要“弯道超车”,非要抄捷径,非要绕过混合动力,非要直接上纯电动。前两年全行业的电动车集体狂躁症,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中国出台的所谓新能源车规划,描绘的美好前景太诱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就是大呀。前些年,比亚迪甚至公开表示,不会在内燃机、变速器等传统动力总成上进行研发投入,因为纯电动时代,发动机和变速器都是多余的。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纯电动时代看来远没有想象得那么触手可及,再不补传统动力的课,也许在美好的纯电动时代到来之前就挂了。比亚迪还算醒悟得快,很快调整了战略,不仅自己研发出了缸内直喷增压发动机,还搞出了DCT双离合变速器——毕竟是企业啊。

日产聆风雪佛兰VOLT,一款纯电动,一款增程型电动,上市前风头无俩,上市后表现惨淡。VOLT在美国因为库存太高,已经停产多时,与此同时,混合动力却越来越风光,美国权威的《消费者报告》杂志最新一期公布的年度最佳车型榜单上,10个组别冠军,丰田拿了5个,其中就包括混动版凯美瑞和Prius。

很多人喜欢引用IT领域的例子,来说明我对电动车技术估计过于保守,事实上,我并不是保守,只是记忆力比较好而已,10年前,汽车行业郑重其事告诉我的种种承诺,比如全面进入氢经济时代、比如零事故智能交通,一个也没有兑现。我于是也懂得一个道理,很多领域的经验不能直接相互印证,比如U盘的存储容量可以轻易从16M发展到16G,但是水稻的亩产从1000斤增加到2000斤就很难,杂交都不行。

去年开始,纯电动热全面降温,大家从美好的规划中回到现实。最近,工信部有官员表态,“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目前大家已普遍认同要先走混合动力、再走纯电动、最后过渡到燃料电池。”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也说,“目前,大家已经普遍认同,纯电动车的发展不可能一步到位,包括插电式在内的混合动力是不可逾越的过程。”我想这是好事,既然认识到纯电动遥不可及,那么折回头搞混合动力也还为时未晚。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增程 汽车行业 汽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