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看淡比亚迪 电动车神话或将破灭

2012年05月08日 07:3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巴菲特看淡比亚迪 电动车神话或将破灭

芒格,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也是最看好比亚迪的股东,在5月5日举行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他口风大变,仅仅用“非常有限”来形容比亚迪汽车产品在美国的前景。

而这个曾盛赞“王传福像当代爱迪生”的投资家,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面对质疑依旧力挺比亚迪,并称将帮助比亚迪进军美国。时隔一年的大会上,当一名股东询问巴菲特,美国国内电力驱动车辆的需求增长是否会帮助比亚迪产品推广到美国市场?

芒格替巴菲特回答了这一问题:比亚迪进入美国的第一个重要举动可能是从涉足加利福尼亚的汽车租赁业务开始。

尽管,比亚迪进军美国,是看重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在美国强大的能源网络,希望借船出海,加速在北美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但现实远没有计划那么容易。

中国汽车了解到,比亚迪自2008年就部署进军美国市场,原计划在2010年下半年在美国市场正式推出E6纯电动车,但是这一计划一再推迟。在2011底特律车展上,王传福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将在今年第一季开始首先在美国市场推出E6电动车,之后引入S6DM车型,最后是电动巴士。

然而,上半年即将过去,等来的最新消息不是E6电动车在美,而是将在赫兹的帮助下进入美国租赁市场。

在被问到如果以汽车销售量看待成败,比亚迪未来在美国市场可以做到什么程能够售出多少辆汽车时,芒格坦率承认,“非常有限”。

据外媒报道称,作为寻求进军美国电动车市场最高调的一家企业,比亚迪被指多次窃取竞争对手的设计方案,以此节约研发成本,来压价打击竞争对手,并在安全设施方面偷工减料。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高来恩在2009年电文中写道:“比亚迪采用抄袭、以及把汽车设计修改到恰好能使中国法院相信其未侵权的商业手法,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功,但远不能肯定外国法院也会买帐。”

不仅美国不买账,在中国市场,比亚迪的发展也履步维艰。从2010年曝出的“经销商退网门”,到2011年裁员风波,比亚迪陷入模式危机。

据比亚迪公布的2011年年报,全年净利润13.85亿元,同比下降45.13%。今年首季比亚迪利润下滑更像坐“过山车”,4月26日披露的比亚迪一季度净利润仅有2704万元,下滑达九成。

尽管王传福在4月公开露面并且坦率承认所犯下的错误,但要获得市场的再次信任,还需要一段时间,其大肆宣传的E6电动车能否打入美国市场目前还是问号。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巴菲特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比亚迪 股东大会 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