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汽车市场潜力待挖 成本瓶颈需解

2012年05月10日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型在乘用车领域不断升温,天然气商用车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

5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 “2012中国LNG重卡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在电动车被社会接受还需时日的阶段,为了解决环境、能源等问题,发展天然气商用车是一个正确的途径。”

其实,在中国商用车领域,重汽、联合卡车、宇通等部分商用车企业纷纷推出天然气汽车

然而,我国天然气汽车的发展速度依然较慢。据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副教授卓斌的统计:“近两年,我国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在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高压天然气(CNG)汽车销量年均增长速度为30%以上,但是天然气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仅有5%,数量明显不足。”可见发展空间巨大。

但是目前气体消耗不达标、天然气价格波动、加气站数量有限等问题依然是天然气汽车发展的障碍。

低市占率凸显发展空间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天然气汽车数量增长较快。截至2011年,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已经从2000年的1万辆猛增到2011年的100余万辆,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第四大、世界第六大天然气汽车市场。

目前,我国天然气汽车多集中在商用车和出租车领域,并达到一定规模。

据悉,中国重汽旗下的天然气重卡已经销售到山东、陕西、山西、上海等多个省市;陕汽从2005年开发第一辆天然气重卡至今,其天然气重卡已涵盖210马力~380马力的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非公路矿用车等,续驶里程也从200公里~300公里增加到了2070公里。

就客车市场而言,宇通自2006年推出天然气客车以来,产品已经覆盖了6米前置——13.7米后置的所有公交、客运产品,覆盖全国28个地区;中通客车仅中型7~9米天然气公路客车的销量就达到300辆左右,销售区域分布在新疆、陕西、内蒙古、四川、重庆等地。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副教授卓斌介绍,“近两年,我国天然气汽车发展迅速,其中LNG汽车在以年均20%以上的销售速度增长,CNG汽车销量年均增长速度在30%以上,但是天然气汽车的市占率仅有5%。”

天然气汽车试点范围扩大

基于发展空间巨大,目前众多企业纷纷发力天然气商用车,联合卡车就是其中之一。近日,联合卡车在北京展出了6×4LNG牵引车、6×4LNG搅拌车、4×4LNG自卸车、4×4LNG加液车等多台天然气卡车。

张国宝对此表示,目前汽车尾气是我国环境污染的最大“凶手”,其中33%以上的污染物来自于这个污染源,而被公认的重污染源煤炭,其污染的份额仅占28%。如果商用车使用天然气作为动力,将能减少1/3的排放物。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天然气商用车还能减少用车的成本。张国宝计算,“目前1立方米LNG的价格为6元,商用车百公里将减少支出大约60元。”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认为,“从去年开始,我国物流行业业务量在不断上升,但是企业的利润率却在下降,除了人力成本提高,燃油费过高也是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

“目前我国相关部门也在不断推进商用车使用清洁能源。”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姚明德透露。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曾强调,推广天然气汽车符合国家调整能源结构的要求,要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开展试点工作,逐步扩大使用范围。交通部今年又扩大了试点城市范围,从之前的16个增到目前26个。

加气站数量不足成瓶颈

具备广阔市场前景,同时也符合国家的政策方向,但是天然气商用车企业目前依然面临发展瓶颈。其中,加气站数量不足是天然气商用车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有450个燃气汽车车型及底盘进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天然气汽车生产企业的数量超过60家,整车产量超过8万辆。

但卓斌表示,目前我国的加气站数量不足。“有限的加气站满足目前这些天然气汽车的使用已显得捉襟见肘,更不要说推动该领域的发展。”业内人士对此评论道。

此外,天然气汽车的使用和采购成本过高,也将不少消费者挡在了门外。姚明德对此分析认为,“此前我国相关部门曾考虑调高天然气价格,提升到93号汽油价格的75%左右。如果该政策落实,使用天然气的成本将不比使用汽油低,这将成为推广此类汽车的又一个障碍。”

同时,“天然气汽车并不属于新能源范畴,这类车不仅二氧化碳排放量很高,而且天然气的消耗也很大。”姚明德对此表示了担心,“如何控制气耗是个关键。”另外,目前天然气商用车的价格也高于汽油车,以欧重卡为例,天然气汽车就比汽油车每辆贵8万元左右,这对于货运公司或者个人来说依然是不小的负担。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天然气汽车 商用车 天然气价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