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十二五再掷222亿 布局新能源产业链

2012年05月11日 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二五’期间,上汽将在自主领域将再投入222亿元,累积投资已高达450亿元,打造完成7大平台,完成十几款新车的投放。”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志鑫日前在北京车展上如此表述上汽自主五年规划。

而且,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在“十二五”期间,中高端公商务车及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投资重点。

不过,对于正处于各项积累阶段的自主品牌,技术研发能力仍是近期投入的重点,尤其在中高端车型及新能源汽车,这点从此次北京车展就能初见端倪。对此上汽也不例外,陈志鑫介绍,研发将作为“十二五”积累的重点基础项目。

复兴“老品牌”抢占公务车市场

《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下称“目录”)的公布,使得一般公务用车和一般执法执勤车只能从自主品牌中进行选择。

这无疑给予自主品牌一针“强心剂”,更有专家表示,《目录》虽指一般性公务车,但政府采购趋向自主品牌已很明显,不排除高端领导用车也采购自主品牌的可能。

这给了自主阵营“老品牌”复兴一个机会,一汽复兴“红旗”,北汽打造“北京”,上汽同样正重振“上海”,而且已有3款型号的“上海”牌轿车已被列入工信部新车公告。

不过在上汽看来,复兴“老品牌”不能一步登天,中间必须经历价值积累。上汽在此次车展期间推出的荣威950就已开始做了尝试。

上汽相关人员介绍,荣威950的推出竞争对手直指奥迪,目标瞄准政府高端领导用车。有消息称,新的公务车配备标准规定,部级和副部级领导用车为38万元、2.5升以下和28万元、2.0升以下,荣威950完全符合领导用车标准。

同样,受政策影响的还有新能源汽车。在《节能与新能源产业规划》被通过后,多数自主企业已明确混动先行,积累纯电动车思路。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对《证券日报》介绍,上汽在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都有巨大投入。此外,在电力、电机、电驱这些核心零部件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研发计划。

据悉,自去年上汽推出了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后,今年底荣威E50纯电动汽车也将投入量产并推向市场。此外,上汽还计划量产一款技术与丰田普瑞斯同水平的荣威550 Plug-in插电式强混汽车。

大手笔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

面对集中到来的高端车型与新能源汽车热潮,技术研发基础成为自主品牌向上的关键。据陈志鑫介绍,在上汽自主的450亿元投资中,有44亿元将被用于上汽技术中心建设,目前已经投入了13个亿。

这个技术中心占地50万平方米,涵盖了所有整车开发需要的设备,计划在2013年底基本建设完成。

但这只是整个上汽技术研发机构的一部分。据了解,整个上海汽车技术中心一共有三个地点,分别是上海安亭技术中心、南京技术中心和位于英国伯明翰的技术中心。上海汽车技术中心三地进行专业分工合作,项目管理全部串联在一起。

在高端车的研发投入上,上汽也是毫不吝啬。据了解,在荣威950身上,上汽共投入了高达18亿元的研发费用,这在国内自主车型的研发历史上是相当少有的。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建设,上汽已投资20亿元,而今后5年还将继续投资60亿元。

同时为保证新能源投入的持续性,上汽甚至在做资本积累。去年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揭牌开业,首期注册资本5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对汽车及相关行业的投资和管理,其他股权投资等。

但上汽总裁陈虹表示,该公司将更多资金扶持汽车新兴行业和产业,主要投资新能源汽车有关零部件企业。这将为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积累更多的资源。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新能源汽车 上汽集团 目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