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合资未获批 产能扩张遭遇调控手

2012年05月16日 10: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合资近30年以后,中国政府对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产能扩张伸出了调控之手。近日,斯巴鲁汽车与奇瑞汽车合资方案,没有得到中国政府审批,斯巴鲁准备将重心转移到美国市场。拥有斯巴鲁品牌的日本富士重工表示,尽管旗下斯巴鲁在中国投产的计划遭遇困难,但不会放弃在华投产。

目前包括吉利volvo、奇瑞与捷豹路虎江淮与纳威斯达的合资项目,在送达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后,都处于等待之中。柯尔尼管理咨询全球副总裁孙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对合资项目的审批非常审慎,去年以来尤其明显。”

“一是中国汽车产能已经过剩。”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手中现有的审批项目,如果全部获批,中国的汽车产能将突破7000万辆,而中国的汽车市场短期内远远达不到这一高度,这将使汽车行业面临极大资源浪费;此外,中国政府限制合资企业,实际上也是希望能为自主品牌多提供一些生存空间。

传统合资逻辑已行不通

根据富士重工中期商业规划,原本拟在2016年3月之前在中国建成一家合资企业并投产,但向中国政府递交与奇瑞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申请一直未得批复。富士重工总裁吉永泰之(Yasuyuki Yoshinaga)在新闻发布会上抱怨称:“我们已经竭尽所能,但终究劳而无功。”

有迹象表明,传统的合资模式,中国政府越来越不赞成了。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研究所发言人,东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国荣认为,中国汽车工业“黄金10年”后,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个GDP增速1-1.5倍的后“黄金10年”,他同时预测,后“黄金10年”的特征是平稳增长期,由于增速不如前十年快,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多是存量市场的竞争。

而要抓住中国后“黄金十年”的市场,以进口车的形式卖到中国来,斯巴鲁很难获得竞争优势。“外资希望能到中国建立合资企业,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国产化降低关税,降低成本使产品更具竞争力。”孙健也认为。

虽然斯巴鲁日本工厂,足以支撑起其全球销量,由于中国设置的进口关税较高,以全进口的产品来竞争,斯巴鲁的竞争力远远低于上海大众途观等地产车。

而一旦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工厂,斯巴鲁产品必然可以降低价格,扩大销量。在此过程中,国内的合资工厂,实际上就是一个低成本的代工厂的作用。而这样的合资工厂越建越多,中国车市因为产能放大,不得不进入恶性竞争,不会带来实际好处。“这也是斯巴鲁迟迟得不到审批的重要原因。”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斯巴鲁项目,政府对所有新的扩张项目都非常谨慎,即使审批也要附加其他要求。如广汽菲亚特合资工厂审批过程中,政府就明确规定合资工厂的选址必须在湖南,而不是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而上海大众为了能在宁波建立一个新工厂,也被要求同时在新疆进行投资,支持西部建设,上海通用的武汉工厂过程同样不易。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斯巴鲁汽车 汽车市场 斯巴鲁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