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合资车出炉 联姻后押小排量SUV

2012年05月17日 07: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捷豹路虎奇瑞汽车的新合资公司即将获批,这家新合资公司在中国的产品布局也逐渐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独家获悉,除了合资新工厂一期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13万辆乘用车外,双方还考虑远期通过扩建等措施,实现年产25万辆乘用车的产能。

知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期13万产能规划中,具体车型包括揽胜极光3.4万辆,神行者2代4.3万辆,合资品牌汽车2.3万辆,捷豹轿车3万辆。

在动力总成方面,双方合资的发动机工厂初期按年产能13万台进行规划,远期拟扩展到25万台的生产能力。除了此前媒体报道的2.0TGDI及路虎3.0V6发动机以外,双方还将生产1.6TGDI发动机,以满足SUV车型日趋小排量化的市场趋势,以及日趋严格的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

对此,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在北京车展上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小排量车型有非常高的市场需求,这也是全球市场的一个趋势。因此,在路虎神行者2代以及揽胜极光上,都采用了小排量发动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去年9月,捷豹路虎宣布在英国设立发动机工厂,将来也会逐步导入中国市场。在合资公司的发展规划中可以看到,双方有“逐步引进1.6TGDI和2.0TGDI系列发动机”的计划。

车型规划出炉

捷豹路虎通过与奇瑞汽车的合资落地,在中国已经进入环评阶段,目前尚待政府部门审批。与此同时,位于江苏常熟的生产基地也在紧张准备。根据规划,2014年中,合资公司首款车型将正式下线。

由于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以SUV车型见长的路虎品牌无疑将率先进行本土化生产。数据显示,揽胜极光和神行者2代的热销支撑了路虎品牌2012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105%的增长。

上述消息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先期投产的工厂将生产揽胜极光和神行者2代两款路虎品牌车型。之后,合资工厂将陆续投产合资品牌车型和捷豹车型。

据悉,揽胜极光与神行者均是由D8平台生产,在合资工厂生产的奇瑞品牌是在G6车身平台上研发,而后期导入的捷豹品牌轿车为D7a车身平台打造。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合资自主品牌方面,合资公司有望通过原有捷豹品牌车型进行打造。

去年8月30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并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该文件提出:新建汽车生产企业投资将不得低于8亿元;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新建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也不得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乘用车、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的生产。

“发改委对路虎国产项目审批的条件很明确,就是要求双方要有实质性合作,而不仅仅是为了增加产能。”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这两点成为项目审批时的重中之重。从目前情况来看,合资公司已经满足所有审批要求,预计今年下半年合资公司将正式获批成立。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奇瑞汽车 小排量 路虎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