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最早2015年实现国产 杭州工厂生产

2012年05月21日 09: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福特汽车酝酿已久的、将旗下高端品牌林肯引入国产一事,被传已基本敲定。上周,有媒体援引接近福特核心人士的消息称,林肯未来将国产,而且是放在长安福特刚刚奠基的杭州工厂来生产。

近年来国内豪华车市场一枝独秀,而林肯作为福特旗下硕果仅存的高端品牌,在北美正面临沉重的生存压力,为寻找出路拿到中国来国产并不意外。福特不仅可以由此进入中国高端车市场,还可以借此提升品牌形象。

不过,考虑到国内豪华车已开始减速,而林肯在国内也没有多少品牌基础,即使林肯实现国产,它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林肯从杭州入华?

“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上周,在被问到林肯确定将引入国产的消息时,福特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如此回应。不过,各方面的信息显示,关于林肯国产的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

从2004年开始,长安汽车和重庆市政府,即一直在为争取林肯品牌落地生产而进行努力。然而,彼时福特并没有在中国推广林肯品牌的计划,而是决定将沃尔沃品牌带入中国,并由长安汽车代工生产。

2008年,福特汽车C E O穆拉利表示,有计划将林肯汽车推向全球市场,他当时表示,林肯已在中东地区销售,欧洲和亚洲将是林肯进军世界的下一步。此后林肯一直未能向北美以外的市场再迈出一步,这主要与其自身经营危机有关。

金融危机后的2010年,福特内部成立了一个由92位成员组成的特别小组,计划在2013年完成林肯品牌的复兴大业。由于北美市场萎缩,将品牌向新兴市场转移成为趋势。知名车评人钟师即指出,如果林肯品牌要在北美之外的市场寻求出路,中国市场是其必然的选择。

日前,有媒体援引接近福特的核心人士的消息称,福特旗下高端品牌林肯的相关车型,已经确定将放到长安福特不久前刚刚启动建设的杭州工厂进行生产,该工厂预计2015年投产。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北京车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未来其重庆工厂是中级车的生产所在地,而杭州这个工厂未来推出的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将会是东部沿海地区的消费者非常想要的车型”。

国产挑战重重

近年来,林肯品牌在北美市场的影响力持续下滑。根据福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林肯品牌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0.2%,销量为85643辆。而在巅峰时期的2000年,林肯在美国的销量一度达19.3万辆。此后,林肯品牌销量逐年下跌。

现在,福特希望通过国产林肯,首先拯救这一陷入困境的高端品牌,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来提升福特品牌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并进一步拉动全系车型的中国销售。不过,要实现这一计划并不容易。

首先,国产林肯最早2015年才能上市,而国内豪华车市场增速已经在下滑。20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幅为68%;2011年的增幅下降至40%;到2012年第一季度则进一步降至20%左右。由此看来,林肯似乎已错过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

其次,林肯品牌在中国基本没有多少品牌基础。2008年,福特根据战略调整的需要,暂停了林肯品牌在华的进口车业务。现在看来,这一决策可能有失考虑。

再次,近年来林肯品牌之所以颓势渐显,主要是其已丧失了品牌的独特魅力。豪车购买者往往倾向于更个性化的车型,但林肯的问题恰恰是它与福特车型过于相似。林肯品牌在美国遭遇的这一问题,未来在中国也将会出现。

并非全无机会

当然,林肯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尽管国内豪华车增速下滑,但业界普遍认为潜力仍然很大。另外,福特一直强调会保留林肯品牌,并且会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来重整品牌雄风,手段包括推出新车型、关闭市场饱和的经销店、改造其余经销店等。

未来四年,林肯将总共推出七款全新或新版车型。其中,2012年林肯推出作为2013年主打的M K S和M K T中期周期刷新车型,并计划推出新款紧凑型跨界车和轿车,2014年将设计新版M K X,2016年将设计新版M K S。

知名车评人钟师认为,目前福特汽车应该已具备梳理林肯品牌的能力,扭转林肯品牌的尴尬局面。如果林肯品牌要在北美之外的市场寻求出路,中国市场是其必然的选择,伴随着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将在中国落地国产,林肯品牌完全可能在未来也分得“一杯羹”。

另外,相比一般大众品牌,豪华车在中国拥有超高的利润,一旦能开发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林肯将可以很快站稳脚跟,接下来的发展将是顺理成章的。而且,相比一般品牌,豪华车要盈利,对规模的要求更低。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福特此前在中国的战略一直过于保守,现在它正在迎头赶上,雷厉风行推进一系列扩张计划。但是,福特仍然急需一款产品来提升品牌形象,以扭转其品牌含金量弱于大众、别克等品牌的现实,林肯是完成这一计划的最好选择。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林肯汽车 工厂生产 国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