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企资金链遇考验 发债融资求过关

2012年05月22日 08:44
来源:中国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和自主品牌销量的萎缩,正使得自主品牌车企资金面临严峻考验。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发债融资已成为更多车企以度危机的方式。

自主车企掀起“发债潮”

日前,力帆汽车发布公告称,欲将发行资金规模不超过20亿的公司债。力帆汽车表示,该公司债规模不高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40%,可一次或分期发行,但期限不超过7年。

目前,力帆并非是唯一一家宣布发行公司债的自主品牌企业。尽管否认了此前捷豹路虎国产项目欲发行60亿融资计划传言,但奇瑞汽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在选择多种方式进行融资,其中包括非公开发行债券。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债主要是为了降低财务费用,企业债的成本比贷款成本要低一些;另外企业债可以改变贷款结构,形成一个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的合理组合。

此外,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吉利长安、华晨、广汽中国重汽等车企相继完成了发债融资计划。其中,去年吉利汽车分别发行“11横店债”和“11吉利债”,总计募集资金达22亿元;长安汽车的公告称,已实现发行公司债,共募集资金35亿元。去年底,华晨集团也发布了相关的公司债计划,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5年期债券,以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今年刚实现整体上市的广汽集团曾在去年11月18日发行了6亿元的人民币短期融资券;中国重汽去年也发行了17亿元一年期的短期融资券。

银行授信规模受控是动因

记者从相关车企了解到,目前各自主品牌车企均很难从银行那里获得相关的信贷资金。力帆汽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的银行贷款方式主要为短期借款。预计近几年内,我国受通货膨胀压力,政府仍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银行授信规模仍会持续控制,因此在综合考虑之下,力帆汽车选择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以中长期债务替代使用期限较短的银行贷款,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据悉,政府在发行公司债方面,2011年,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证监会大力简化了公司债审核程序,大幅提高公司债审核效率,也大大缩减发债的时间和降低发债成本。2012年1月17,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发布了《关于鼓励本所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的重要提示》,鼓励各上市公司可认真研究发行公司债的可行性,积极制定相关计划,尽早履行决策程序,为公司发展拓展融资新途径。

国泰君安资深汽车分析师张欣也认为,考虑到利率水平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下降,由于经济增速变缓、物价水平控制等原因,未来利率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不大,随着投资者逐渐转向收益率高的债券和经济增速的稳定等原因,二三季度利率下滑的趋势将得到稳定,四季度可能会逐渐企稳回升,因此现在发行公司债也是比较合适的时期。”

或为缓解资金紧张

“自主品牌相继发行债券,与自主品牌资金链出现紧张有很大关系。”西南证券汽车产业分析师刘峰告诉记者,“特别是自主品牌流动资金开始短缺。”记者从汽车上市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情况来看,多家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相比此前已经下降很多,一些个别自主品牌上市公司资金短缺程度更是日趋严峻。

“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自主品牌车企不得不考虑多种方式进行融资。”张欣表示,目前,一些上市汽车企业可以通过上市融资和增发股票的形式获得资金,但一些非上市公司则大多选择发行公司债的方式。张欣告诉记者,在整个资本市场特别是宏观调控环境下,汽车企业要通过银行获得贷款非常不容易。目前发行公司债是企业最佳的选择方式,一方面是因为发行公司债的方式容易获得通过,效率也高;另一方面则是相对银行利率,发行公司债付出的成本则会更低。

刘峰表示,资金链紧张已经开始蔓延到更多的自主品牌企业,这与自主品牌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根据中汽协的最新数据显示,延续去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低迷的趋势,今年1~4月,我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213.70万辆,同比下降5.2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32%,占有率同比下降3.17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车型本身利润相当低薄,再加上目前自主品牌市场的节节退败,自主品牌车企很难通过销量获得资金。这也是自主品牌车企资金短缺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daijm] 标签:自主 吉利 长安 华晨 广汽 力帆汽车 自主品牌企业 资金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