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元节能汽车补贴最长可延续9个月

2012年05月23日 09: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这被认为是2010年国家安排120亿元专项补贴资金的延续,追加60亿元后可以让这一政策得以延续。而政策的设计者则站在更高的位置,认为扩大节能产品消费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调整结构、节能减排。

上述会议要求对包括节能家电在内的补贴措施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提高能效准入门槛,加快制修订重点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

汽车市场增长依旧乏力,在接受本报采访的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补贴节能汽车会给车市注入一剂强心针,短期内会有多家反应及时的民营自主品牌车企获益。

但也有企业并不看好这一政策,一家自主品牌企业内部高层对本报记者说:“对于汽车市场,3000元的单车补贴并不能左右消费者买不买车。因此有些企业有符合标准的车型但没有申报进入目录。也有企业认为1.6L以下车型利润太低,不愿意涉及。”

延续6至9个月补贴?

国家从2010年开始对1.6L以下的节能汽车进行补贴,基于补贴目的的消费引导性和环保考虑,在补贴过程中,国家对于补贴标准进行了提高。

2010年6月,国家三部委推出多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凡是消费者购买目录上节能汽车(排量1.6L及以下,百公里油耗低于6.9L的汽车)都能得到3000元/辆的补贴。

此后,相关部门共发布6批420款进入目录车型,到2011年10月政策到期为止,共补贴了357万辆汽车,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

去年10月开始执行的补贴标准大幅提高,把能上目录车型的百公里油耗降低到6.3L,技术上的障碍使得补贴范围从之前的420款缩小到49款,仅占原补贴车型总数的11.5%,并且主要集中在大众和通用品牌。

“虽然差距只有0.6L,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就是一个巨大的门槛。”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说。入围第七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企业共12家,其中德国在华企业有2家13种车型入围,占入围车型种类总数的比重超过1/4。

“从百公里油耗6.9L的标准提高到6.3L,国家政策的趋势对于拥有较先进技术优势的企业,比如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技术等非常有利,预计未来仍会获得更多的政策优势。”一家有车型符合该标准的合资车企高层说。

从现在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补贴政策的效用大幅降低,今年1-4月获得补贴的汽车累计销量约62万辆,从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计算,共补贴了18.6亿元。加上之前的补贴,实际补贴金额已经超过了原定120亿元的专项补贴资金。

有关政府部门也在早些时候就暗示,补贴政策不会短期内终止。为此,5月16日国家追加了60亿元的补贴资金。因为要填补此前超过120亿元的实际补贴资金部分,加之去年新标准之后只在10月公布了一批进入目录车型,新一批进入目录车型也即将公布,补贴面会增大。如果按照现行标准,60亿元补贴资金预计可以进行6至9个月的补贴。

尽管具体补贴细则还没出台,但外界已有颇多猜测。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现行的标准是既定的,短期内不会改变,如果要改变,可能是单车补贴金额等方面的调整。

稳GDP增长

汽车补贴忽然降临,有宏观经济形势背景。今年前三个月中国GDP增长8.1%,不仅是第五个季度回落,而且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基于调控政策的持续,房地产低迷状况难以短期内改变。稳定GDP增长需要其他强有力的手段,而据相关数据显示,汽车产业直接或间接拉动GDP近10%。

但汽车市场也面临不容乐观的状况,今年1-4月累计汽车销售642万辆,同比下降了1.3%,汽车业为GDP增长“拖了后腿”。

相关数据显示,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约占轿车总销量的68%,刺激这一市场的消费,可以产生强大的拉动效应。据海通证券发布的数据,第一阶段获得补贴的357万辆汽车,直接拉动消费近3000亿元。

中信证券则预计,按60亿元补贴总额,车均3000元补贴测算,该补贴最多可拉动200万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约相当于2011年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4%。

研究机构对于政策在低迷下的市场的拉动效应颇为乐观,申银万国发布报告称,将会刺激狭义乘用车全年销量增速提升1-2 个百分点。而中信证券更为乐观:“预计在政策拉动下,2012年汽车销量增速有望回升至7%以上,乘用车销量增长或超过10%。”

已经有车型进入第七批目录的企业,也将延续它们的利好。得益于涡轮增压技术,大众品牌有13款车名列其中,而自主品牌获益较多的是比亚迪长安,各有三款车型可以延续政策补贴优惠上汽长城等汽车企业也正在调整车型,希望进入下一批补贴目录中。

从去年10月至今年5月,相关政府部门一直未能公布新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让人增添了对于60亿元补贴资金是否会调整补贴方式的疑虑。而来自官方的解释是,迟迟未能公布新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是因为企业申报需要时间,政府部门实测也需要时间。

也有对市场预期看淡者,在张欣看来,不能过于乐观估计这一补贴对于市场的影响。“具体细则和补贴时间都没出来,补贴效果也不能抱太高期望。小额度的补贴左右不了汽车市场,该买车的还会买。事实上,单车上进行小额度的补贴,不如对城市的用车环境进行改善,而不是单纯的扶持汽车制造商。”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补贴资金 汽车市场 乘用车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