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将推合资自主 或仅生产新能源车型

2012年05月28日 09: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马作为豪华车品牌中第一个有明确计划推合资自主产品的汽车企业,合资自主产品备受关注。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宝马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合资自主品牌,在该品牌下,或仅生产新能源车型

自2008年以后,合资自主品牌的产品如雨后春笋,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上海大众的天越、一汽-大众的开利、东风日产启辰等已经陆续推出,一汽丰田北京现代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也在积极酝酿推出各自的合资自主产品,甚至连还未正式挂牌的东风雷诺也已经给出了合资自主车型的大致时间表。

宝马汽车同样制定了合资自主的计划。近日,宝马汽车正通过在中国的唯一一家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快速打造合资自主的新品牌,而该品牌下的产品为新能源汽车,而非传统动力车型。并且,在华晨宝马公司内部,已经组建了专门的团队来运作这一新品牌。

华晨汽车高管透露,在打造合资自主的同时,宝马汽车也有一个秘密团队,在支持华晨汽车发展中华轿车和金杯汽车两个品牌,帮助华晨汽车搞产品开发,“已经快一年了”。

“形式并不重要,内容才是核心。”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什么要在合资里搞自主?无非就是让中方学到技术,学到制造工艺。”但祁玉民同时也认为,在国际合作中提高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同样能达到上述目的。

从市场上在售的合资自主产品来看,大多是采用外方老旧技术,换壳换标后以合资自主车的身份推出的产品。这种干脆把外方的产品换个马甲,再选用一批低价供应商,以全新的品牌亮相的产品,绝大多数在市场上的销量并不理想。目前,除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月均销量接近9000辆之外,业界对其他合资自主品牌已经量产的产品市场前景并不看好。

虽然上马合资自主产品是国内众多合资企业的现实目标。但身为华晨宝马汽车公司中方股东的祁玉民并不感冒。他认为,合资企业搞自主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第一就是品牌属性问题,还有制造、零部件采购等一系列的问题,“合资企业主导权还是在外方,中方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这是事实。”

眼下,祁玉民正希望通过市场——这张中国汽车企业手里唯一的王牌,从宝马手里换来宝贵的技术,途径并非是合资自主,而是通过国际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与华晨汽车相依为命的宝马方面,似乎并不反对华晨的发展模式。

“我不能说合资自主不对,但如果宝马愿意把技术在它的支持下给我,让我在中华里面干,我觉得这条路比在华晨宝马里面搞自主要好得多。”祁玉民如此表态。

急需在中国加大本土化力度的宝马汽车,将在合资企业中建立一个新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满足中国政府对于合资企业扩大产能的硬性要求。事实上,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同样走了一条新能源汽车路线。

而在传统内燃机车型方面,宝马正在尝试一种新模式,将以国际合作的方式与中方伙伴华晨汽车进行项目合作,以满足华晨汽车的生存乃至发展的需要。

宝马汽车,这个全球豪华车市场的“老大”之所以心甘情愿帮助华晨汽车这个中方伙伴,除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如果华晨汽车经营不善,那么宝马无疑是最无辜的“倒霉蛋”。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宝马汽车 新能源汽车 动力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