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在年底有望落地

2012年05月31日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在年底有望落地

近年来,宝马(中国)虽然在中国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在合资自主领域却是一个 “后进者”。自从去年坊间传出华晨宝马启动自主品牌项目以来,对于该品牌规划的猜测不绝于耳,但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处于落地无声的状态。但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可能将全面落地,并推出新能源车型。

据记者了解,为了推进自主品牌,华晨宝马从去年年底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并组建了一支专门从事该品牌的前期筹备的团队。同时,目前华晨宝马的产能已经全面释放,也为该品牌旗下相关产品的生产创造了条件。

然而,华晨集团作为华晨宝马的股东方之一,其董事长祁玉民却在华晨宝马自主品牌推进的关键节点唱起了“反调”。他认为:“搞合资自主无非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外方技术,那为什么不能将更多的技术引入到中华品牌,而要放在华晨宝马?”

这一反问或许正是很多自主企业老总们心头共同的疑问。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目前的政策环境下,推行纯电动车还具有较大的阻力,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推行难度较大。”

电动车为政策而生

目前,在我国的合资自主阵营,不少车型均是在外方企业退役平台的基础上修修改改之后,再次推向市场。虽然和国外车企老款车的外观不同,但是在看不见的部位,比如底盘,动力总成等均完全相同。

但是,华晨宝马却为合资自主开创了一条全新的路径——为合资自主打造全新的车型。

祁玉民表示:“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我们和宝马(中国)很可能将打造一个新品牌。”

但是,一位宝马(中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将全面落地,品牌名称、品牌规划等信息将全部对外公布。在该品牌旗下不仅有传统能源汽车,也有新能源汽车。”

另一位宝马(中国)内部工作人员透露:“新能源肯定是合资自主品牌的重头,不仅包括混合动力车型,而且纯电动车很可能将唱主角。”

从目前宝马(中国)在华的产品体系来看,还没有一款新能源汽车,这就意味着,华晨宝马的自主品牌将推一款全新的车型。“但是,对于首款车型是混合动力车型,还是纯电动车目前还不能确定”,宝马(中国)内部人士坦言。

据了解,在混和动力领域,华晨宝马高级营销副总裁戴雷曾表示:“华晨宝马正在自主研发一款混合动力车型,这款车型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未来将主要在中国市场销售。”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这款车已经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在纯电动车型领域,目前宝马集团虽然没有披露针对中国市场的计划,但是去年宝马在中国开展了MINIE的长期路试活动,今年下半年,ACTIVEE的路试也将在中国全面拉开。

一位接近宝马(中国)的业内人士透露:“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宝马(中国)和华晨将推出一个电动车品牌,这个品牌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为中国的政策而生。”

围绕合资自主调整架构

虽然华晨宝马在合资品牌领域是一个“后进生”,品牌规划今年年底才能完全清晰,但是该品牌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于去年全面启动,组织机构已经开始调整。

为了推进该项目尽快成行,原华晨宝马市场总监邵宾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负责项目的前期市场调研,品牌规划等工作。

据了解,邵宾在市场规划推广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加入华晨宝马之前,他曾在宝马(中国)北京最大经销商——燕宝负责产品的推广,加入华晨宝马之后依然负责市场推广的全面工作,应该说他在汽车制造企业和终端销售方面均有丰富的市场经验。

“华晨宝马让这样的老将负责自主项目,可见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同时,从今年年初开始,华晨宝马公关部、市场部等部分工作人员也纷纷加入到该项目中,应该说华晨宝马自主品牌项目的组织框架已经搭建起来”,宝马(中国)内部人士表示,这为华晨宝马自主品牌的推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在5月24日,华晨宝马第二工厂正式开工,按照宝马(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2012年,华晨宝马第一和第二工厂的产能将达到20万辆。随着产能不断释放,未来华晨宝马在华产能将达到40万辆以上。

根据华晨汽车年报显示,2011年华晨宝马共销售汽车10.82万辆,同比增长53.5%,如果按照这个增长比例发展下去,今年华晨宝马的销量将达到15万辆左右。20万辆的产能对于销量来说富富有余,这就为自主品牌的生产创造了产能余地。

此外,按照我国国家政策的规定,合资企业在华扩产必须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这就意味着,作为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开工的条件,该企业自主品牌项目必须在今年破局。

坎坷犹存

虽然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即将破茧化蝶,但是其未来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开工仪式上,其合资方之一,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就唱出了“反调”。

祁玉民表示:“国家推出‘合资自主’的概念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学习国外企业的先进技术,提高我国自主品牌的自主研发能力。但是这个目的能达到吗?不能!因为目前不少合资自主品牌是在国外车企淘汰的车型平台上打造的,对自主品牌的帮助能有多少?即使合资自主车型是中外双方共同打造的一款全新车型,主动权和技术控制权也都掌握在外方手中,中方收益甚少。”

同时,祁玉民表示,此前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是井水不犯河水,但是现在,由于合资自主品牌不断下沉,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不少自主品牌正面临生存危机,这对自主品牌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面对合资自主对自主品牌的威胁,祁玉民亮出了自己的态度:“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选择宝马向华晨汽车转让技术,支持华晨汽车提升技术研发能力。我觉得依靠国外的技术打造自主品牌,比在华晨宝马里面搞自主要好得多。”

“我国自主品牌走出技术落后的困境,只能进行国际合作,吸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式,提高品牌和产品的竞争力,这才是根本出路”,祁玉民建议。

虽然祁玉民对合资自主品牌的看法代表了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的声音,但是在华晨宝马自主品牌即将推出的关键节点“唱反调”的做法,的确将该品牌推向了尴尬境地。

不仅如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当今社会推电动车也会有较大的阻力。

虽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已经获批,并指出将大力发展电动车作为一个重点推进的方向,但是目前电动车技术标准、安全标准还没有出台,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居高不下的价格问题还没有解决,这都将成为纯电动车推广的拦路虎

因此,祁玉民表示:“我认为,华晨宝马的合资自主车型应该在2~3年之后才能够问世。”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华晨宝马 自主品牌 华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