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涛: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否跟上存疑

2011年07月04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静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期由凤凰网汽车和《新京报》汽车周刊联合打造的高端汽车访谈栏目轩辕坛请来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奠基者之一:一汽的第一位职工陈祖涛

主持人:你对中国汽车行业这些年的合资怎么看?

陈祖涛:有人说我们搞合资搞得太多,不应该合资,外国人的钱占了一半。中国企业工业水平一般,改革开放的政策就是往前走,就是合资。合资总得有代价,我们让出一部分市场,但是换来的是技术。所以这个合资的浪潮,10多年,汽车工业发展得很快,产量世界第一。

我去过萨博瑞典工厂,它在中国现在合资的企业里排不上号,是二流工厂。现在还有人想跟它合资,这就完全不对了,我的看法是,合资这个路子,一个是市场换技术,第二是要培养自己的人才,搞自主开发。我说合资对,就是到一定的时候应该转向培养人才,搞自主开发,要建立开发机构,所以现在我们吃了这个亏,现在我们世界第一,当然很高兴了,但是它不是世界汽车强国。

主持人:你认为自主研发这块我们建立起这么一个体系了吗?

陈祖涛:转型培养自己的人才,自己开发,这个路子没有很好地走出来。现在很多厂最近几年感觉到这个问题了,像徐和谊在北京搞了一个研究院,我去参加开工典礼。

主持人:中国汽车行业所走过的道路可能有过很曲折的过程,你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有什么样的期待?

陈祖涛:未来发展关键的几个问题,一个是要建立自主开发机构,实际的自主开发机构和自己的品牌。第一个问题解决自主,自主主要是人才,吸收专搞汽车的自主开发人才。第二是资金,一般来讲研发费用是销售总额的3%到5%。第三要世界最先进的开发设备。

还有要解决能源问题,全世界在搞新能源,我们研究新能源的起步跟其他的国家都差不多。但我担心中国现在这个新能源的研究速度跟不上。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陈祖涛 汽车行业 汽车周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