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中考 豪车/日系/自主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1年07月06日 09:4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林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天,上海通用发布半年喜报:2011年上半年共实现销量612072辆,同比增长27.5%。同样处在第一梯队“中考”表现出色的还有南北大众等德系车。但日系车因受地震影响,上半年销量下滑……车市中考,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合资企业大多成绩理想,豪华品牌逆市猛涨

纵观上半年前十位的家轿企业销量排名,上海通用、南北大众等合资品牌车企表现比预想的好很多,通过对二三线市场的深耕及二手车置换、汽车金融等增值服务的推出,大多合资车企找到了销量的新增长点,成为中考的胜利者。

像上海通用,这家在去年率先突破100万辆销量的合资企业,前5个月就已销售了49.2万辆车。前半年销量突破了61万辆,再夺销量冠军。大众也是今年中考的佼佼者,今年制定了120万辆的销售计划,前5个月已完成47.9万辆,半年60万辆的目标显然不成问题。韩系品牌北京现代起亚上半年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

表现最惊人的还是豪车品牌,半年销量涨幅多在七八成左右。如凯迪拉克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88%。宝马表现也很是抢眼,5月份宝马在中国同比增幅达51.1%,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增幅高达70.7%。奔驰前5月销量达到78140辆左右,同比增长70%。奥迪1~5月在中国的增幅为27.8%……豪华车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水平,与逐月冷清的车市大环境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接下来,合资企业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将更加轻松,预计普遍都将实现10%以上的增长。”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日系车受累地震,自主品牌疲态尽显

“我们的产能从6月份开始逐渐恢复,8月份将完全恢复。”最近,广州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车企相继发布声明,6月份起迅速恢复产能。但据了解,3月日本大地震后的2个月里,日系车遭受到了巨大的损失,半年任务受到影响。

如前5个月,一汽丰田销量17.1万辆,距离半年27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6月份销售10万辆显然不能完成。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前5月完成全年销量比例都在30%左右,在产能不能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今年的中考不合格已成为事实。

自主品牌表现也差强人意。据中汽协最新数据,前5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高达2.49%。如排名第一的比亚迪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8.8%;奇瑞销量同比下滑18%;此外,华晨、众泰华泰中兴等自主品牌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唯有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一汽集团自主乘用车、吉利同比增长。

今年10~15%的增速可能完不成

“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微增仅在5%左右,车市增长远未达到预期,与前两年相比差距悬殊。”业者指出,下半年车市走向如何,前景仍然是“雾里看花”。

据了解,7月的车市表现将符合传统的淡季概念,但会比去年有所延长;而在一年中最重头的牛市“金九银十”到来之前,整个8月的情况也未必乐观,除非业内启动真正意义上的价格战。

车市告别高速增长期的原因,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燃油价格不断攀升、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的实施、日本地震、海啸等是导致二季度国内汽车产销连续下滑的原因。因此,中汽协表示,今年年初预测的2011年全年中国车市10%~15%的增速很可能达不到。

迫于车市走低,业内人士分析,下半年日系车企必然会利用修复的产能发力,以完成全年销售任务,而其他各系车企定会乘胜追击,再接再厉,超额完成全年销售计划。一场价格恶战已经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中考 日系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