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规划或将出台 重卡企业加紧布局(2)

2012年05月14日 09: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此,张桂福亦认为:“天然气这个市场还是要靠政策去推动,尤其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单靠企业很难做大。要建一个流动的加气站动辄要投资几百万,而且受地域限制,土地审批很难,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成本太高了,本来重卡利润不见得很高。”

除了基建相对滞后、产业规划尚不明确之外,油价的波动也是目前阻碍天然气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张桂福指出,虽然目前用气较用油可以节省成本达30%以上,但目前LNG重卡的价格较传统燃料重卡要高出7万~8万元,相当于在购车成本上需要多投入30%左右,很多用户还接受不了;另一方面,目前油气价格仍在波动,倘若天然气价格攀升至汽油价格的80%以上,用户将“无法盈利”。

据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预计,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产量有望达到1850亿立方米,需求量达26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750亿立方米。

因此,业界普遍期待即将出台的天然气“十二五”规划能在促进天然气供应的多样化、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加大下游的天然气渠道建设等方面提供明确规划。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lng 天然气汽车 重卡市场 规划 油价 基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