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正寻中国投资者 中投或成大股东

2011年12月29日 09: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关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阿联酋公司、科威特政府、雷诺日产联盟……戴姆勒公司本就很复杂的股权结构将变得更加复杂。12月21日,德国媒体传来消息称,戴姆勒汽车正试图寻求中国投资者,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以下简称“中投”)中选的可能性最大。上周日,奔驰中国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德国总部已经对引入中国投资者一事进行协商,但是具体细节还不清楚。

中投或成戴姆勒大股东

如果中投此次与戴姆勒的谈判,持股比例达到10%,那么中投将成为戴姆勒多方股东的第一大股东,到时候戴姆勒恐怕就会改姓“中”了。

据德国《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e)21日刊载的消息,戴姆勒汽车正试图寻求中国投资者,戴姆勒股份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已经与中方主权基金公司洽谈相关事宜。该杂志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戴姆勒首席财务官乌伯(Bodo Uebber)已聘请一家投行安排这起潜在的交易。据悉,中投中选的可能性最大。如果交易达成,中方或将持有戴姆勒5-10%的股份。该公司CEO蔡澈7月份曾表示,他将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不过,他对中国是否会考虑控股戴姆勒表示担心。

“总部还在协商这件事,目前我们还不了解具体的细节。”奔驰中国公关部某位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中表示。这是此事被德国媒体率先曝光后,奔驰中国方面首次予以回应。

而坐落在北京的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对此事讳莫如深,其常务副总裁李洁拒绝就此事接受采访。

中方或入股将使戴姆勒公司本就很复杂的股权结构变得更加复杂。目前,戴姆勒最大的两家股东来自中东。其中,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投资公司Aabar持股9.1%,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科威特政府持股6.9%。另外,同为汽车企业的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互相交叉持股3.1%。

这是戴姆勒公司第二次透露中投入股的消息,早在2009年上海车展期间,戴姆勒CEO蔡澈就曾表示,戴姆勒正和中投公司讨论入股旗下奔驰汽车的事宜。时间已过去近三年,双方绯闻再现,但其中进展却不为知。

如果此次戴姆勒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成功,那么将可能是中投第三次入股汽车公司。此前,中投旗下一基金已入股本田、日产等,并成为他们的股东之一。

戴姆勒以中国为重点增资

蔡澈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除了其不断奔波于北京、上海等地的身影以外,更是以真金白银作证明。一年前,在戴姆勒大厦梅赛德斯-奔驰星徽亮灯仪式上,蔡澈就高调宣布:“未来四年将向中国投资约30亿欧元,扩大戴姆勒在华的产能至10万辆。”

如今,戴姆勒集团的投入已远不止于此。它可见的野心是要将中国拉成同盟以对抗奥迪宝马等强有力的竞争者们,甚至不吝让予股份,与中投锲而不舍历时三年的谈判,正是基于这种考虑。

而纵向比较自身,中国市场也为戴姆勒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创新纪录立下汗马功劳。今年,戴姆勒主要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增长强劲,西欧地区却因经济低迷导致豪华轿车销售下降。

今年前三个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累计交付奔驰、smart、AMG(微博)及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超过139400辆,远远落后于奥迪的225588辆,也落后于宝马的17.75万辆,成为“千年老三”。这组数据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为什么戴姆勒要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寻找中国投资者。

路透社在今年9月份的报道中曾指出,戴姆勒集团准备提高其在亚洲及北美区域产能,作为上述市场销量激增的回应,同时还将以中国为重点扩大投资。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越来越成为戴姆勒公司的重要财源聚生之地。”汽车行业评论人张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欧洲和中东投资者在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中东的紧张局势会增加戴姆勒的股权结构的不稳定性。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形势相对稳定。因此,寻找中国投资者一方面能够平衡戴姆勒未来可能存在的一些危机和隐患,同时能够为戴姆勒拓展中国市场提供更好的契机。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戴姆勒 中投 投资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