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船税法草案税额幅度降低 新能源车可免征车船税

2011年02月24日 09:46
来源:世华财讯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世华财讯]车船税法草案二审稿降低了车船税的税额幅度,1.0以上至1.6升的降至300元至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的降至360元至660元,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

据香港商报2月24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23日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二审稿吸纳民意,对原草案规定作出大幅调整,降低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乘用车的税额。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柏林在作说明时介绍,按照新的征税方案,2.0以下、占乘用车87%左右的车主的名义税负不会增加,存量车船的车船税收入与原来收入也基本持平。

降低2.0升以下排量税额

车船税法草案在初审时,由于税额过高,在社会上引起很大争议。张柏林表示,有些常委委员提出,车船税的税额幅度上调过大,给群众增加了负担,建议经更细致的测算后适当降低。草案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不少社会公众也要求降低税额幅度。法律委员会经同有关部门研究,重新测算提出修改方案。

据了解,与初审稿相比,草案二审稿降低了车船税的税额幅度,乘用车排气量1.0升以下的,为60元至360元不变,1.0以上至1.6升的降至300元至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的降至360元至660元。

同时,从税负的阶梯式递进考虑,草案二审稿对2.0升以上至4.0升(含)的税额幅度也相应做了些微调。2.0升以上至2.5升(含)为660元至120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为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为2400元至3600元;4.0升以上仍为3600元至5400元。

新能源车可免征车船税

草案初审稿规定,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对高耗能、高污染的车船可以加收车船税,并授权国务院规定具体办法。张柏林说,一些常委委员、专家、地方提出,由国务院规定车船税的减免是可以的,但不宜由国务院规定加收车船税,且对“高耗能、高污染”车船难以界定。

为此,法律委员会经同有关部门研究,建议删去对“高耗能、高污染”车船加收车船税的规定,并在车船税减免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的基础上,增加规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游艇以长度为计税依据

此外,根据二审稿,中国将按游艇长度为计税依据征收其车船税,税额幅度为每米400元至2000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船税 税额 车船 草案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