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治堵”百日观察:摇号购车治标不治本

2011年03月28日 07:44
来源:世华财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华财讯]专家认为,北京“治堵”已走过三个月历程,政策设计理念得到肯定,并建议优化实施细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并提升公交出行的便捷、舒适度,是“治堵”根本之计。

据人民网3月28日报道,在北京朝阳区一家一汽轿车4S店里,顾客王女士正在“端详”一辆红色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顾问小张上前询问:“您有购车指标吗?”在得到王女士肯定的答复后,小张开始介绍店里的购车优惠活动。

在北京,像王女士这样的购车族今年必须凭指标买车。作为北京市去年底公布的缓解交通拥堵措施中的一环,摇号购车在“治堵”众举措中讨论度最高。

除控制小客车增长数量之外,北京“治堵”新政还包括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及倡导市民绿色出行等多个方面。北京市预计,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左右,小客车出行比例则控制在25%以下。

北京“治堵”已走过三个月历程,专家肯定政策设计理念,并建议优化实施细节;展望未来北京“治堵”重点时,专家认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并提升公交出行的便捷、舒适度,是“治堵”根本之计。

短期举措:理念正确 动用价格杠杆应防道路变“富人天堂”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认为,北京实施“治堵”新政,表面看是迫于交通压力现状的无奈之举,实际上是大势所趋,是随着城市扩容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治堵理念是正确的。

在长短期目标相结合的“治堵”思路中,控制小客车增量、调高重点区域停车费、改善轨道交通接驳方式已陆续进入操作阶段。

“减缓小客车增速是一项早该采取的举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道路交通安全教研室主任刘建军认为,近些年,汽车化交通的负面影响已在北京逐步显现,如果任由拥堵病毒在城市蔓延,不仅会影响市民日常出行,还会带来效率低下、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而降低需求就是药方之一。

今年北京小客车增量控制在24万辆,只为2010年汽车销量的三成。郑实指出,年增24万辆的速度其实并不算低,只有当汽车增速低于道路建设发展的时候,才能说“治堵”有成效。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在汽车存量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拥堵治本还需另谋他法。

启动价格杠杆同样是对策之一。“研究制定征收重点路段拥堵费”被写入新政之中;今年4月1日起,北京将上调部分区域停车收费价格。郑实认为,通过经济手段来管理交通是各国通行作法,实施效果跟力度有关,但应注意把握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要一分为二地来看停车费问题,”郑实说,“商业地区或城市繁华路段,停车费贵一些是可以的,但当停车成为一种必需的时候,如到医院停车,这时费用就应该便宜些。”

刘建军也指出,启动价格杠杆来解决交通拥堵,应防止“一刀切”,否则道路就变成是“富人的天堂”。他认为,公共管理政策要有权衡,考虑好到底是为解决大众的出行难,还是仅仅为某一部分人提供出行便利。

家住丰台区的陈小姐在中关村的一家科技公司上班,乘坐地铁是其主要交通工具。但陈小姐发现,从家到地铁站的这段路在早晚高峰时常常塞车,虽然地铁方便快捷,但浪费在接驳上的时间也让人心疼。

“地铁站点相距远、自行车存放不便、出租车打不着,这是目前很多上班族面临的出行难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交通 北京 出行 贾新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