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公车运行费今年有望公布 财政局回应质疑

2011年04月06日 07:50
来源:世华财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华财讯]北京市公布本市公车数量62026辆引发质疑,被认为这一数字太“保守”。北京市财政局发言人强调,这次公布的是由财政购买供养的严格意义上的“公车”,对于包括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在内的三公费用,今年有望公布相关数据。

中新社援引京华时报4月6日报道,北京市财政局在上月的最后一天公布了本市公车数量--62026辆。这是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字。一年的公车购置费是多少?运行费又是多少?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有望公布相关数据。

北京市财政局在全国率先公布公车数量,在博得外界叫好声的同时,其公车数也引发质疑,不少网友认为这一数字太“保守”。孟景伟强调,这次公布的公车数量是严格意义上的“公车”,是由财政经费购买和供养的。

购买公车的资金和使用公车造成的费用,都源于公共财政,归根结底是纳税人的钱。那么北京的纳税人为这些公车埋单的数字是多少?此前,国务院要求今年6月公布中央机关“三公”费用支出。孟景伟表示,对于公布包括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在内的三公费用,本市将按财政部和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展开,今年有望公布相关数据。

■对话·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

由财政购买供养才是严格意义“公车”

封存公车并非全部姓“京”

记者:有网民提出,2006年中非论坛,当时媒体报道北京曾封存了49万余辆公车,与财政局本次公布的6.2万辆公车相比,差距巨大。甚至有网民认为北京市的公车有70万辆,您作何解释?

孟景伟:中非论坛期间封存的公车,包括在京中央国家机关、部队、央企按比例控制封存的公车,以及北京市属各机关、单位以及外省市各级驻京单位也按比例控制封存的公车等两大部分。因为北京财政部门并不掌握中央国家机关、央企、部队和外省市驻京单位的公车数量,也无法公布这些数字,所以网民的直观感觉是数字太小了。实际上,在京公车并不等于都是北京市的公车。

国企用车属于单位公有车辆

记者:这次财政局公布的是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那么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和国企用车是否也属于公车的范畴?

孟景伟:从概念上说,公车应该分为“小口径范围”公车和“大口径范围”公车两类。我们这次公布的就是小口径范围的公车,也就是财政经费购买和供养的车辆。我认为小口径范围所指的公车才是严格意义的公车。

记者:既然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和国企用车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公车,而它又不是私车,那它们到底算什么车辆?

孟景伟:我认为它们是社会属性的公车。简单说,它们是相关单位所有的公有车辆。此公车非彼公车。

国企公车数也可申请公开

记者:很多专家认为,公务车的定义不能仅仅狭义地局限在上述车辆的范畴内,要想准确公开全国公务车的数量和运行经费,还要对公务车的定义进行统一,这样也才更便于公众的监督。北京确定每年7月公布公车信息,那么,市级的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和国企用车,财政局以后能否公布?

孟景伟:这些车辆不是财政经费购买和供养的,不归财政管,都是这些自负盈亏的单位自主所有的。财政预算也无法对其进行统计,自然也无法通过财政部门来公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车 公务车 北京 北京市财政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