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大不受影响:商务部反倾销虚晃一枪

2011年05月09日 08:2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5日,商务部发布2011年第20号公告,公布了对美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终裁决定,最终认定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使中国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并且倾销和补贴与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终裁决定暂不采取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措施。

美“三大”进口车业务暂不受影响

在商务部出台相关裁定的第一时间,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到了被认为可能受到影响的美国汽车“三大”(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驻华联络人。不过上述跨国车企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商务部的相关裁定对他们在华继续开展进口车业务并无实质性的影响。

通用中国在发给本网记者的官方声明中指出: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通用汽车通常在销售地进行生产。通用汽车进口汽车的数量,还不足其在华产量的0.5%。“我们将继续和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以期能够继续创建对于中美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建设性的全球贸易环境。”

福特汽车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毛羽则明确告诉记者,目前福特进口到中国市场的产品只有一款产地来自加拿大的福特Edge锐界[综述 图片 论坛]越野车,并且这款车型不在商务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范围之内,因此商务部的相关裁定对福特进口车业务不会有任何影响。而克莱斯勒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则提醒记者,他们已仔细研读过商务部裁定“第五条”。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同意,暂不对被调查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事宜视情另行公告。”昨日在商务部官网上公布的裁定公告中,第五条“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措施”明确,即便认定相关企业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存在倾销和从价补贴,但按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意见,商务部暂时不会采取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措施。

商务部“双反”利剑仍然高悬

“实际上,这是中国对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的"回应性"措施,是否真的执行相关裁决还要看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最终裁定。”接近商务部的相关知情人士分析称,实际上根据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公告,一旦中国启动针对美国产进口车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受影响的肯定不止美国“三大”,包括在美国工厂生产的进口到中国的奔驰宝马本田品牌汽车都将受到影响。

今年4月20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宣布自4月19日起,对中国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根据申请方的要求,要对涉案产品征收30.25%-193.45%的反倾销税和微量反补贴税。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今年5月16日对该案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产业损害初裁。若为肯定性裁决,美国商务部将对该案继续进行调查,并将于2011年9月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初裁。

“美国对中国钢轮毂倾销案作出裁决之前,中国对美国分进口汽车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案采取保守的处理措施,应该是在观望,同时也是给美国警告。”业内专家分析,如果美国商务部一旦启动对中国钢轮毂的“双反”制裁,不排除中国商务部重新启动对美国产进口汽车实施报复性“双反”措施的可能。

分析人士称,在“双反”调查范围上,中国商务部也做出过调整,似乎在寻求美方让步。商务部于2009年11月6日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而在昨天公布的终裁公告中则表示,经审查,商务部调整了被调查产品范围。调整后,被调查产品的调查范围为: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

与此同时,记者还留意到,终裁结果和上月公布的初裁相比,在部分细节上略有差异。例如,初裁确定通用汽车倾销幅度最高达到9.9%,终裁的倾销幅度则下调至8.9%;美国本田由4.4%下调到4.1%。不过对克莱斯勒(倾销幅度为8.8%,补贴率6.2%)则维持初裁水平,奔驰、宝马美国公司的倾销幅度也维持初裁时的2.7%、2.0%。来源经济观察报)(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商务部 补贴 中国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