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沃尔沃测试飞轮动能回收技术 油耗有望降20%

2011年06月13日 07:4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龙嘉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沃尔沃测试飞轮动能回收技术 油耗有望降20%

飞轮动能回收技术(资料图)

本报讯 (记者龙嘉丽)近日,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宣布将于2011年秋季开始测试飞轮动能回收技术,使其成为世界上首批进行飞轮技术实际路试的汽车厂家之一。

飞轮(Flywheel)是一种重量轻、价格低并且高效节能的能量回收方案,这项技术能使四缸发动机的加速性能和驾驶感受有如六缸发动机一样,并有望使油耗降低达20%。沃尔沃汽车公司已经获得了657万瑞典克朗的资金拨款,用来开发下一代制动能量回收技术。

转速最高达每分钟60000转

沃尔沃汽车公司的目标是开发一个完整的动能回收系统,并预计在2011年下半年进入实车测试。新系统称为飞轮动能回收系统(KERS),装在汽车的后轴上。当汽车减速时,产生的制动能量使飞轮以最高达60000转/分钟的转速旋转。当汽车再次起步时,飞轮的转动通过一个特殊设计的传动装置传到后轮。

制动过程一开始,驱动前轮的发动机立刻就停止工作。当汽车再次起步时,飞轮积蓄的能量可用来给汽车加速,或者在汽车达到巡航速度后给汽车提供动力。飞轮储存的能量足够为汽车提供短时间的动力,这样就对降低燃油消耗起到很大的作用。计算表明,在新欧洲行驶循环测试条件下,发动机能够在一半的行驶时间内处于关机状态。

由于飞轮是通过制动来激活的,其蓄能时间,即飞轮转动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这项技术在频繁起停的行驶中最有效。换句话说,在拥挤的城市交通环境内驾驶时节油效果最大。如果将飞轮的能量与发动机的最大功率结合在一起,可以给汽车增加80马力(60千瓦)的动力,扭矩的快速增加也使汽车从0至100公里/时的加速时间显著缩短。

采用新物料改进飞轮设计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沃尔沃就在一辆沃尔沃240车型上试验了飞轮推进辅助系统,最近多家汽车制造商又尝试采用钢制飞轮,但由于钢制飞轮大而沉,转动能力非常有限,因此不是一个可行的方案。在即将进行的飞轮技术测试中,沃尔沃汽车公司所用的飞轮是由碳纤维制成的,重约6公斤,直径20厘米。碳纤维飞轮在真空中旋转,最大限度地减小摩擦损失。

沃尔沃汽车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家把飞轮装在前置前驱车的后轴上的制造商。如果这次试验和技术开发能够按计划进行,那么装备飞轮技术的沃尔沃汽车就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上市,赋予品牌更强劲的技术与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飞轮 动能 沃尔沃汽车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