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正与上汽讨论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

2011年09月22日 08:29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通用汽车计划回购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使其能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在上海通用的控股权上“平起平坐”。

昨日,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Kevin Wale)在通用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一期落成典礼上表示,通用正就回购一事与上汽进行讨论。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艾克森(Dan Akerson)当天率通用汽车全体董事出席了上述在上海举行的仪式,此前一天他们还出席了与上汽联合开发电动车平台的签约仪式。

通用汽车全体董事首次来华的阵容让业界猜测与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有关。

上汽相关负责人确认,目前双方正在探讨如何既能满足上汽将上海通用销售收入合并报表的要求,又能实现通用汽车回购股权的方法。

此前有专业财经媒体援引上汽知情人士的话称,双方双赢的方案有两种:一种是上汽在上海通用的董事会中增加席位,以取得实际控股权;第二种方案是在上海通用成立一个销售公司,销售公司由上汽控股,上海通用的产品通过销售公司实现销售,销售公司取得的销售收入自然也能合并进上海汽车的报表。

华尔街日报此前引用艾克森的话称,通用汽车拥有买入这1%股权的期权,计划在上汽完成重组后行使这项期权。

该报道称,艾克森认为,拥有各有一半股权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10年后上海通用可能发展成为300亿到400亿美元的公司,而不是200亿美元的公司。

2009年底,上汽以8450万美元的价格从刚刚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手中购入了双方合资公司――上海通用1%的股权,双方所占股比由此前的50%:50%转变为51%:49%。

在当初的股份购买协议中,双方已经约定,通用汽车能优先回购股权,前提条件是必须满足上汽继续对上海通用实现财务并表。

借助对上海通用的控股,上汽在2010年切实尝到了上市财报里净增600多亿元资产和50亿元以上的主营业务利润的甜头。如今,通用汽车要回购这1%股权,业内认为,其可能并不完全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

对日前外媒报道有美国参议员指责中国“勒索”沃蓝达(Volt)技术一事,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昨日予以了否认。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艾克森最近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他不会通过共享上述技术来换取巨额政府补贴,进而提高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面对当前减速的中国汽车市场,甘文维昨日预计,今年中国市场整体汽车销量将增长5%,达到1900万-1920万辆,而乘用车销量总体将增长超过10%。

艾克森预计,未来十年中国每年销售汽车1300万辆。

中国目前已赶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继2009年增长46%之后,2010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增长32.4%,达到1806万辆。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 汽车 通用 上汽 上海汽车 上海通用 股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