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傻博?两庞只叹:计划没有变化快

2011年10月24日 18:30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涂冬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萨博并购案会不会成为国内车企傻傻博弈的一场闹剧?以目前形势看,山迢迢、水漫漫,并购阻力重重、困难多多,萨博终成“傻博”者十之八九。

抗不住金融风暴的萨博急寻下家,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今年,萨博先后与华泰暗送秋波,大有先斩后奏,生米煮成熟米之势,无奈婆婆快刀斩乱麻,一惊一乍,一喜一悲,中止了这门婚事。

接着萨博又有意于吉利,然而妾有意郎无情,即便面对折扣优惠,吉利仍然理智地摇头说不,称只中意于大家闺秀沃尔沃,而无意于萨博这个同城小兄弟。

与两庞的联姻也说只到了临门一脚,然而险阻丛生。承诺的资金难以到位,让未来女婿难以取得岳母大人的信任;而几近断血的萨博也随时面临着“被破产”的风险。想当年也算金戈铁马,一代好汉,博得一部分小众人群的青眼有加,现如今就要烟消云散。

这还不算,即使不破产罢,萨博与两庞的婚事能否获得有关部门祝福,最终审批通过也未可知。

退一步,即便通过了审批,双方克服千险万阻,明媒正娶走到了一起,中国企业是不是就捞到了一桩好婚事呢?

如同悍马一样,萨博也是通用汽车在金融危机时转手的资产。然而其欧洲同行世爵没有让萨博重获新生,在迎娶不到一年后就急于转手。由此可见,萨博的问题已不是简单资金输入就可以解决的,其内部问题已是积重难返,欧洲同行没有解决,中国企业可以解决么?

华泰想借萨博打入欧美市场,而几经易手的企业已是威风不再,人心涣散,核心团队风雨飘摇。重整团队,重拾信心迄是一时半会的?

更何况萨博还拒绝了完全收购协议。未来即便有幸到一起,也是一个混血的管理团队,需要高超的管控技巧,萨博与两庞的联姻实在前途难卜。

对于两庞来说,最失算的莫过于前期5800万欧元以购车款形式记入萨博帐中,一旦破产,购车款就打了水漂。相形之下,后来插足的投资基金North Street就要老练得多。在这家基金拟投入的资金中,85%多仍是以债务形式投入,股权投入不足15%。因此即便破产,大部分投入资金仍是很有机会得到保全的。

进亦忧,退亦忧,两庞只能叹:计划没有变化快!

其实在跟萨博打交通的国内企业中,也有抿着嘴笑的。比如购买顾萨博部分车型技术的北汽,以此为基础的北汽自主品牌车年底就要产出了。既获益得到了想要的,又免去接管国外落败企业的重重不确定性以及谈判过程的艰难。简洁明了,直中要害,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