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负高 看看各国是怎样征收车船税

2012年01月03日 19:0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整理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北京晚报》我国最高立法机关上月25日首次审议车船税法草案,使排量大、价值量大的汽车多缴税,引起各方热议。通过收取拥堵费、排污费、环境税等手段,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限制机动车增长过快,倡导绿色出行,这些在国外的城市都能找到先例。那么国外是怎么样征收车船税的呢?

德国 环保车减免汽车税

德国从2009年开始,推出了新的汽车税征收标准,即对新型汽车按照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多少征收——达到欧5或欧6排放标准的新车都将豁免两年的汽车税;而符合欧4排放标准的新车则可以获得1年的免税优惠。对于2008年底准入的汽车,仍然按照老的方式征税。也就是说,目前德国征收汽车税的标准是双管齐下。然而从2013年开始,所有汽车都会按照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多少征税,通过此举进一步保护环境。

法国 大排量车交环保税

在法国,与汽车相关的税种大致有增值税、登记注册税、燃油税等几类。其中,增值税和登记注册税是在买车时缴纳的税费。而汽车保有阶段,则体现在燃油税内。根据目前的规定,凡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小于120克的新车,车主可获得不同额度的环保奖励,排放量越小,奖励越高。与此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于155克的新车,车主每年需缴纳环保税,以示“惩罚”。这种递进式多排放多纳税的最高征税额达2600元人民币。

日本 税费包含在油价里

在日本开车没有车船税和养路费,这些税费都被包含在汽油价格里了。据估算,日本油价的将近一半是各种税费,这也体现了多开车、开好车,就多花钱的管理理念。日本购车也有购置税,这个金额是根据车辆排气量以及车身重量等标准收取的,大排量车自然征收的金额也就多。另外一个和车辆排气量大小有关的缴纳费用就是保险,好车交得就多。

英国:著名的“交通拥堵费”

对许多伦敦居民来说,开车时必须注意前方是否有标注字母C的收费区,一旦越过界线,便须缴纳“交通拥堵费”。收费区是伦敦市中心交通最繁忙的地方,也是过去拥堵最严重的地方。现行收费标准是周一至周五从上午7时至晚上6时,只要进入这一地区便需缴纳8英镑,交费当天可以无限次进出收费区。一些特殊车辆可以减免收费。

芬兰:用手机测流量

芬兰交管部门和移动通信运营商共同建立了新的交通流量监测系统。该系统不是统计汽车数量,而是统计司机和乘客的手机数量,路上每隔4.5公里就要设置一个跟踪手机移动情况的传感器。该系统根据传感器提供的数据来确定交通工具的平均时速和交通流量。

美国:交费能进快速通道

美国加州圣迭戈市在普通公路旁修建了快速通道供公共汽车使用,但也允许小汽车付费进入。动态道路收费系统利用微波雷达时刻监视路面交通量并相应调整收费,收费根据交通状况每6分钟就改变一次,大约在50美分到8美元之间。司机们可以选择花钱买时间。

新加坡:购车要申请

新加坡政府早从1975年就开始实施市区道路收费。安装在汽车前端的短波无线电发射器可与电子收费系统进行信息交换,然后在车主的信用卡里直接扣款。根据不同的车型和时段,收费大概在0.5到3新元(约1美元)之间。另外为限制汽车数量的增长,个人在购买新车时,必须首先向政府提出申请,投标购买一张有效期为10年的 “拥车证”。 10年期满后,驾车者无论是继续用车还是另购新车,都必须支付另外一笔费用。

韩国:自律性停运活动

1996年底,首尔将汽油税提高了一倍,并征收道路使用费。一是征收“交通拥挤费”,每辆车收2000韩元;二是对乘员3人以上的车辆进行免费。这一规定出台后,汽车通行量减少了9%,其中小轿车减少了53%,通行速度提高了一倍。此外,去年首尔试行私车每周停运一天的自律性群众运动,参加者可享受减免汽车税的优待。目前,全市210多万辆私车,已有180多万辆主动与政府签订了自律公约。据测算,这一运动每年可节约燃料费2.52万亿韩元,节省改善环境费用3463亿韩元。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车船税 税费 环保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