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重组欧宝 韩国雪佛兰产能转至欧宝

2012年01月13日 09:39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日前表示,为了避免旗下陷入亏损的欧宝品牌遭遇破产,正与德国工会商议继续重组欧宝事宜,准备将通用在韩国的雪佛兰产能部分转移至欧宝在欧洲的工厂。

知情者透露,通用汽车正与德国IG Metall金属工会协商,未来可能缔结协议,将一部分韩国雪佛兰生产工作交予欧宝在欧洲的工厂执行,为欧宝工厂提供业务;作为回报,工会方面将帮助通用汽车控制成本开支,以挽救在危机中挣扎的欧宝品牌。另外,接触过通用CEO艾克森的消息人士指出,通用希望到今年3月底出台明晰的欧宝战略。

从2011年12月开始,艾克森开始构想通过将亚洲产能转移到欧洲工厂来提高运营效率,从而挽救欧宝。不过目前只是初具轮廓而未见细节。具备可行性的选择之一在于提供新的生产合同,并和IG Metall工会重新签订劳动合约,当前的合同有效期到2014年截止。

关于产能转移,一种方案是将当前韩国生产的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小型车转移到波兰格利维策(Gliwice)欧宝工厂生产,而将该厂的欧宝车型再转移到西欧地区工厂。产能转移将充分利用欧宝工厂的生产能力,并降低单位车辆的制造成本。

协商中的另一种方案是将雪佛兰7座跨界车Orlando交予德国波鸿的欧宝工厂制造。而波鸿工厂被视为欧宝各工厂中最有可能遭到关闭处理的厂房。

2011年,通用汽车从韩国工厂向欧洲市场总计出口了25万辆汽车。8月份艾克森在通用汽车“我们应该完成什么任务”列表中,将“在欧洲制造雪佛兰”纳入考虑范围。

在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布局中,雪佛兰属于全球主流品牌,而无意扩张欧宝的经销。但通用和欧宝都同意应当提高车辆平台和零部件的共享程度,即便是欧宝品牌内部,astra和Insignia车型共享的零部件比例也颇为有限。

欧宝向通用汽车争取生产更多车型

实际上,欧宝从通用汽车处争取生产更多车型的措施由来已久。2011年欧宝就已经在为获得新车生产权而努力。

去年11月初,欧宝工会主席Klaus Franz表示,希望欧宝主力车型Agila、Antara和新一代小型跨界车将由欧宝设在波兰、德国和西班牙的工厂生产,而不是由通用汽车位于韩国的工厂生产。

Klaus Franz称:“我们绝对不会将下一代Agila与铃木(匈牙利)一起建造,通用汽车意图在韩国生产这款微车,但我们则在竭力争取使其落户波兰格利维策(Gliwice)工厂,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生产。”

欧宝位于德国波鸿的工厂目前仅在生产Zafira微面,为了从长期角度保证该厂的将来,欧宝要求在该厂生产Antara中型SUV以及其姐妹车型雪佛兰captiva,投产时间也是2014年。这两款车目前由通用汽车韩国工厂生产。Franz表示:“通用汽车CEO艾克森认为雪佛兰应该也在欧洲建造,这无疑是正确的。顺应‘产品跟随市场’的理念,我们将在波鸿工厂生产Antara及雪佛兰Captiva,两者都是基于高车顶紧凑架构设计。”

另外,通用汽车还将从2012年末开始在韩国生产一款小型SUV,Franz指出:“欧宝也在考虑为西班牙萨拉戈萨(Zaragoza)工厂争取这款车型,但不幸的是通用汽车的决策很难被撼动。”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欧宝 通用汽车 雪佛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