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富三代”皮耶希 我不喜欢当第二

2012年02月09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众汽车集团掌门人费迪南德·皮耶希执掌大众长达40余年。眼看这位汽车界的标杆性人物的职业生涯即将画上句号。德国《经理人》杂志(Der Manager Magezin)从生平、职业履历、个人财富、社会价值以及为后人留下的“遗产”等方面,为他作了一篇专题报道,细数了这位传奇人物的辉煌神话。

光环背后

说到皮耶希,就不得不让人们联想到他那金光闪闪的豪门背景。作为保时捷的创始人费迪南德·波尔舍的外孙,他含着金汤匙出生,是名副其实的“富三代”。在那个汽车还是奢侈品的年代,由于近水楼台先得月,他能够比别人更早地接触汽车,也就注定了与汽车那段解不开的情缘。在别的小朋友都与玩具枪为伴的年代,他的童年则充满了各种汽车的汽笛声。鉴于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家族对汽车的了解远远要领先于平常人家的孩子,也正因为此原因,波尔舍家的孩子们在个头刚好能够够到方向盘的时候,都统统学会了开车。

在这样强大光环的笼罩下,掌管汽车企业对皮耶希来说似乎是轻而易举的事。但是,事情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皮耶希小时候上的是寄宿式的贵族私立学校,成绩一直平平。在升大学的关头,老师建议他去念技工类的学校,当一个学徒而不是去念大学,因为他有听写和阅读障碍。然而,皮耶希的母亲并没有放弃他,而是不断地鼓励他并且陪着他一起面对困难。终于,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他考上了一所满意的大学,而没有选择听从老师的建议。

曲折的汽车生涯

每一位出自家族的成功者,人们看到的往往是他们头顶上那耀眼的光环,而不是其背后付出的无数艰辛。皮耶希由于出自显赫的汽车世家,人们也都对他的出生羡慕不已。殊不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双刃剑都具有两面性。光环带给他的除了便利,还有不少麻烦。鉴于他是波尔舍的外孙的特殊身份,他辛辛苦苦、苦思冥想出来的毕业设计被教授认为不是他的原创。因为,要求保时捷的研发部门帮他设计一份图纸,对他来说易如反掌。但是,那些高高在上的教授们并不知道,保时捷的工程师团队是如此的忙碌,根本无暇顾及他们董事长的外孙的这点小事。所以,皮耶希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努力向学校的教授证明他自己的能力,直到毕业。

大学毕业后,皮耶希不出大家所料,进入了保时捷工作。然而,好景不长,正当皮耶希在保时捷公司越干越好,冉冉上升的时候,成为了权力斗争的牺牲品,被自己舅舅驱逐出保时捷公司。之后几经周折,进入大众公司,最后才慢慢坐上大众权力巅峰的宝座。

职场如战场。虽然皮耶希在他的职业生涯初期曾经沦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但是当他掌权后,他就成为了永远的赢家。大众前CEO和保时捷前CEO魏德金都是他的手下败将。因为,皮耶希很难相信别人。而在大众得势的人,往往都是皮耶希信得过的人。文德恩就是这极少数的其中之一。有意思的是,位于核心位置的人物都已经年纪不小了。大众现任CEO文德恩(64岁),大众首席研发总监哈肯伯格(61岁),CFO 汉斯(60岁),宾利总裁杜海默(52岁)。所以,在大众还流传着一句玩笑话:年纪越大的人,皮耶希越是信得过。

皮耶希不仅在职场游刃有余,在政治游戏中也是掌控自如。他清楚的知道,谁要是想在下萨克森州的选举中获胜,就必须要赢得大众的支持。这一点让他在社盟党成员施罗德(Gerhard Schr·der )和基民盟成员伍尔夫(Wulff )的竞争中,很好的掌控了局面,为自己赢得了不少利益。

一个时代即将落幕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代权力宝座的交替悄然而至。文德恩的合约将于2016年到期,而他也将于3月迎来自己的65岁生日。皮耶希将会在4月19日,第三次连任为期5年的董事会主席—两天之后,正是他75岁的生日。一个属于皮耶希的时代将会在他80岁的时候正式宣告终结。

他勇于革新,敢于废除旧的体制,为大众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位74岁的奥地利人,与一串串喜人的数字紧密联系在一起。总营业额超过12.7亿欧元,利润超过2.2亿欧元,全球员工超过50万人,汽车年销量超过700万辆。

他经常坐在一间明亮的小木屋里,写字台正好在门后,一个陈列柜里摆满了汽车模型和纪念徽章。这就是皮耶希风格。对于个人生活,他崇尚简单。然而,对于新产品的研发,他却截然相反。也正是由于这一点,他领导下的大众集团书写了世界汽车史上一个又一个记录。3升油耗车和1升油耗车的诞生是他职业生涯的闪光点。

他是思想和言行的极端主义者,其程度之甚,堪称汽车界绝无仅有的孤本。无论是话语还是肢体语言,他都省之又省,节约程度可以与他的一升油耗车相媲美。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一升油耗车是否切合实际,以及面对外界的质疑大众有何解释时,皮耶希的答案就是非常肯定的一个字:“嗯!”

这一回答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在汽车界乃至汽车史上的地位都是无人撼动的。德国《经理人》杂志把他与苹果之父乔布斯的地位相提并论,认为皮耶希的传奇人生贯穿着整个汽车发展史,他的成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难以被人超越。也正如费迪南德·皮耶希自己经常说的:“我不喜欢当第二名!”

[责任编辑:yuxc] 标签:皮耶希 经理人 遗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