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口应加强监管引导 避免各种刁难

2012年03月19日 07: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尹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走国际化之路已成为中国自主车企的共识,去年中国汽车出口也实现近50%增长,其中轿车出口增幅达107%,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引导,以及监管不力,以致自主车企在出口战略上分散行动,无序竞争局面一直存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上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政府出台具体措施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加大监管力度,并将汽车出口政策由贸易导向转向投资导向,以树立全新的“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提升国家整体产业竞争力。

记者:近年中国汽车在海外频遭各种“刁难”,你认为应该如何改进?

王凤英:这一方面由于国家对于出口的把关不严,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对于出口产品品质要求没有真正重视。对于自主车企出口,国家既要鼓励,更要约束,搭建一个真正的指导服务性平台,并制定更严厉的惩罚措施,对故意扰乱市场和带动恶性价格竞争的企业要有惩罚措施,以防止个别不谨慎的出口行为影响中国车企在海外的整体形象。另外还要尽快严格汽车企业出口资质审核,对具备规模优势的出口主体进行扶持,淘汰出口量小实力弱的企业。

记者:如今自主车企的出口还以整车贸易为主,本地投资建厂还在少数,对此你如何看?如何才能实现真正国际化?

王凤英:自主车企的国际化肯定是多路径和多模式的,简单贸易、KD建厂、合资或者独资建厂等,要依据各个市场的不同条件采取不同形式。整车贸易固然是最初级的形式,但即便对于很多成熟的国际化车企而言,也还有重要份额,未来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中国车企主要出口形式。我认为,从整车出口到本地化生产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中国工厂的KD生产比例还极少,不过未来二者比例有望达到1:1。

真正的国际化不仅是能把产品卖给国外消费者,而且要在这些海外目标市场中树立品牌,在当地扎根。长城汽车一直不鼓励简单贸易,不止步于一锤子买卖。面对一个尚未进入的新市场,长城汽车会慎重决定是否进入,并对产品的适应性、出口形式和合作伙伴选择进行周密研究,希望通过出口让客户更深切了解和信赖长城汽车。

记者:如今自主车企的主要出口目标市场还是非洲和拉美,欧美日的大门依然难以打开,对此你如何看待?

王凤英:这几年我们感觉到,进入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的难度在逐渐提高。比如西欧、北美等发达地区汽车市场,排放、安全、技术等标准要求越来越高,更新越来越快,引入企业进入的认证过程耗时长、程序繁杂、费用高;同时,这些地区的市场饱和度较高,品牌结构比较稳定,中国企业在市场开拓过程中面临众多困难,从目前看,自主品牌汽车较缺乏大规模进入的条件。

本报记者 尹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