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虹:居安思危 大众细分中国市场为48个群体

2011年10月26日 11:1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何醒言:现在产能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一方面大众是一个技术引领者,一方面大众又没有垂直换代,它又是一个技术阻碍者,这个怎么看待?

杨美虹:对我们来讲,我们一切先看消费者的需求,我可以跟大家分享,大众汽车内部怎么决策的。我们把中国的消费者分成48个群体,更细。这个我没有对外说过。我们还没有达到满足48个群体,一个群体可能不会只要一个东西,我可能要几个产品。我们离那个要求还没有到,这是我们自己经常……如果你有机会参加我们大众内部的会,我们内部从来没有,我觉得和企业文化有关。你刚才说的,我们很少听到。

我们内部开会,觉得我们永远是行业最末一名,天天拿着鞭子敲着,不行了,已经落后了,这个不行,那个不行,问题很多。天天都在分析这些,如果你不看外面,看别人,如果跟别的企业一谈,我们还算不错的。否则在我们内部,觉得我们是最后一名,快要被甩下去了。我刚才说了,我们是一个challenge的文化。有问题就直接摆在桌面上,毫不留情就给你批判过来。

何醒言:不断改进,居安思危。

杨美虹:对,有这种居安思危的。应该说,我觉得德系的大众汽车,我们做规划做的非常严密。我们每一年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做自己内部的五年规划,去梳理,方方面面去梳理。把资源、投资、产品、研发各流程,包括公关,都要在那个轨道上梳理一遍。比如说今年梳理五年,明年又开始又往后梳理五年,实际上每次差别一年。

一年里面你的很多环境竞争的态势有很大的变化,这个流程到今年已经做了60年了,而且这套流程非常非常严密,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东西。从流程里面,你就会看到所有的东西全部装在梳理的里面,你要经得起梳理。经得起梳理的东西,OK了,就在这个系统上面。只要进了这个系统,就能够保证原封不动地给你执行的很好。

所以比如说这样的,你现在出来的产品那都是五年前梳理的结果,五年前已经做了决定要做了。因为汽车开发周期是挺长的,有时候甚至五年还要更早的时间,回答您的问题,一方面大众引领技术,一方面还有些前几代的技术平台还用。依然比较畅销,回到我们讲的消费者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有吃肉的,有要吃蔬菜的,有要吃豆腐的。这样的话,你如果所有的……

其实媒体有批评我们,说我们产品过剩,说我们技术过剩,你们弄的东西,搞这么好的东西其实我们不需要。这就意味着有一部分的消费者是不需要那么好的东西。我们可以分批次,让消费者能够够的着我们的产品。但是我们依然在最领先的地方不会落后,我们是最先在中国带来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变成国产的。今年你会看到多个竞争对手都号称,我们这个产品也配了缸内直喷的发动机。我们那个也配了什么什么,但是他们目前都还没有国产。我们国产是2007年年初。

何醒言:而且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宣称自己……

杨美虹:是的。

何醒言: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杨美虹:我们引领了这方面的潮流,但是你如果问到当时的CEO,他说我们做完这个决策以后,环顾周围一看没有一个人跟进,心里头不舒服呀。他说,为什么他们都不跟进,难道他们都不看好这样技术吗。

何醒言:可能当时第一个是大众在这方面技术比较成熟,第二对市场判断,你们也并不能保证这个东西出来以后,消费者一定认。说实在话,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4的时候,你不能说它在那个时候技术不先进。

杨美虹:很好,到现在都很好。

何醒言:但是问题是别人就不认,消费者当时就不认。

杨美虹:好东西这是第一,来的是不是时候。来早了来晚了,都会影响市场的反应。对决策的要求,决策也是一门艺术。有时候也有一定的冒险在里面,就像我们2007年就投产了。当时对二氧化碳减排这些东西,不是大家天天挂在嘴上谈的,大众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决定,我们决定建工厂,2005年年初决定奠基工厂,到2007年年初开始投产了。

你再看今年,大家都宣称我们也有,我们也有这个,可是等到他们再把发动机国产,我觉得又是两三年以后的事了。这比我们落后将近十年的时间,这个方面应该说我们希望做行业的领先者,但是我们也要承担这样的风险,而且这个投资是巨大的,我们也要承担这个。你看别的企业,可能没有像我们大规模的投资,当然换来的结果,可能有时候让人眼红,或者嫉妒。

你看他们怎么这么多产品,但是你如果看前面,汽车这个行业,何总您在这个行业里面走了这么多年,你知道,这个行业其实是非常透明的。你投进去多少钱,能产出什么样的产品,能产出多少台,都可以算的出来,一算就能算的出来。

何醒言:即便不是企业的人,他也可以算的出来。

杨美虹:基本上算的八九不离十。所以这一点,没有一点窍门说,我可以走一条捷径,一下就到了这一步,是没有的。如果说别的企业有这样的一个想法,我觉得放下这样的一个包袱,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情,就能够做好。

何醒言:我觉得还是要从技术研发的源头,掌握真正最先进的产品力,这个东西还是最核心之道,而且消费者一样会认的。TSI的发动机刚开始出来的时候,因为它比平常的车要贵一点。当时我们定价,这个发动机刚出来,我们不想用这个来赚钱。我们想看看消费者对它的反应怎么样。当然它比一般的肯定要贵一点,但是消费者能承受的了。我们害怕的是,消费者为这个不愿意多掏一点钱,但是后来的反应只要我们配TSI的发动机的车,就脱销。

主持人 梦娇:这说明消费者也在成长。

何醒言:现在消费者愿意为这个加价。

杨美虹:消费者愿意为节能减排多掏钱。消费者其实觉悟非常高,我们不要低谷消费者的觉悟。

主持人 梦娇:因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可能并不是很成熟,但是我们看到它也是在成长,它的思路,它的价值观也是在变化。

何醒言:现在中国汽车市场成熟的速度是很快的。

杨美虹:成长速度非常快的。

主持人 梦娇:所以决策上就更需要与时俱进。

杨美虹:是的。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杨美虹 大众 公益 大众汽车 奥迪 公关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