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营销在“通胀与降价”夹缝中求生

2011年07月01日 07:51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李永钧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中国人民银行6月14日下午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加息、六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频率快得惊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了央行调控通胀的决心,未来货币将进一步收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 2011年5月CPI同比上涨5.5%,创下 34个月来新高,环比上涨0.1%。出现这一状况毫不意外,因为货币政策一般跟不上通胀步子,出效果要6个月后。上一轮通胀周期中,在2008年2月出现此前11年的高值8.7%。这轮高值难超上一轮,但在国际热钱、大宗商品价涨等推动下,难于止步5.5%;况且, CPI的先行指标—— PPI,在5月上涨6.8%,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通胀将会导致物价上涨,从而令人们手中货币的购买力下降、生活支出增加,并由此使得大家对生活充满不安全感,让未来变得更加不确定,这势必影响到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汽车消费市场。

在通胀压力下,宏观经济政策或在2011年“变调”——货币、信贷、利率和汇率将全面紧缩,公众的消费心理也将随之趋紧。老百姓会压缩开支,除了必需品外,一般不会像平时那样大手大脚了,对于像汽车这样需要大量支出的消费品,更会慎之又慎。正是这样的市场现状击退了消费者此前高涨的购车热情。此外,货币紧缩将增加借贷成本,影响贷款购车。通胀对车市的影响不仅直接而且有可能造成重大伤害。

最重要的是,消费者需要考虑的不只是购车的一次性行为,还要考虑日后油价、养车、修车甚至洗车、停车等一系列费用,而这些费用也将随着物价上涨而水涨船高,成为众多准车主晋升为车主的最大阻碍。于是,在众多消费者中,开始盘算买车的合理性、实用性的人变得越来越多。通胀的压力正在极大地动摇着人们对未来实际收入的预期,继而影响到人们对乘用车购买的热情。

6月车市进入传统淡季,今年形势特殊,消费热情不比去年。不少经销店齐叹息,新车订单下降有愈发明显的趋势,进店率下滑与库存量的累加如两座大山压在车商的身上。某自主品牌经销商透露:“通常6月份都能完成一年任务的45%,达到这个水平线再加上下半年的冲量,全年任务不难完成。可今年预计到了6月底连40%的销量都只能勉强达到,如此一来经销商也憋不住让优惠提前释放了。”

6月起,市场多款车型让利幅度重新增大。目前,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让利幅度已达到2.3万元,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 RAV4等多款车型优惠幅度也增加了5000~8000元。而本田经销商也从车厂获悉6月份逐步恢复发车量,为轻装上阵,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直降1.2万元、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直降1.8万元。此外,重量级新车第八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过万元、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最高优惠近万元、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最高优惠3万元、东风标致307最高优惠近2万元、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1.5万元、威驰[综述 图片 论坛]最高优惠1.3万元、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最高优惠近万元、奇瑞A3降8000元……可见,无论新车还是老款,合资还是自主车型,也不管库存充足还是紧俏,大幅的价格优惠正在整个车市蔓延。

“现在,市场上什么都涨,就是汽车价格不涨,不仅不涨,甚至还跌。真不知道下面的日子该怎么过?”一位车企老总忧心忡忡地对笔者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优惠 万元 车市 存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