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1年新能源前景看好 但零部件产业化“瓶颈”仍存

2011年01月26日 09:08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慧聪汽车配件网 2010年汽车行业取得了超预期的增长,汽车零部件行业也迅速的成长起来被视作最赚钱的一环。展望2011年,中国汽车在未来全球汽车工业版图中位置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下称《规划》)将在今年3月份正式向社会公布。

2011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看好

《规划》的正式推出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家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而重点研发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也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零部件行业的主要任务。在汽车电机电器、汽车转向、汽车电子、车用发动机四个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中,调整产品结构、发展节能汽车零部件及技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都被重点提及。

“瓶颈”犹存

显然,新能源及其关键零部件的发展在2011年都将受到了政策的大力扶持。车企大力推广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声势强大,而且部分车型已经接近量产。但是,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呈“一窝蜂”现状时,就有专家表示担忧,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技术方面,我国汽车业亟待提高,这或许就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所在。

核心技术亟待提高

电机和电池都是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这二者缺一不可。目前我国自主技术的镍氢、锂离子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方面显著提升,自主研发的200kw以下车用永磁无刷电机、交流异步电机和开关磁阻电机重量比功率超过1300w/kg,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虽然整车企业的研发能力得到了一定提升,但在产业化道路以及新能源汽车配套上却鲜有国内零部件企业。工信部工业司协调处李万里明确指出,关键部件的产业化、基础原材料的国产化,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和瓶颈所在。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传动模块,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被国际巨头垄断,尽管国内有企业在研发,但很难达到整车厂要求。“目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没有产业化基础,以现在的能力很难达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售的比重达到5%的目标。”李万里对此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零部件 关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